聰明臉,一看就知。但在未來,看一個人是否聰明,可能不是憑直覺,而是可以憑藉 AI(人工智慧) 從臉部照片檢測出來的,而且不只智商,AI 還可以辨識性取向和政治、犯罪傾向。 

臉部辨識AI可以根據照片檢測性取向。(圖:AFP)

《衛報》報導,史丹佛大學教授 Michal Kosinski 團隊研發的「gaydar」人工智慧,可以根據臉部照片檢測同性戀或異性戀,對男性性取向的識別準確度高達 91%,對女性性取向的識別準確度為 83%不只如此,透過照片的臉部辨識,還可以辨識人們的政治觀點、智商、犯罪傾向,及是否有特定的性格特徵。

Kosinski 說,臉部辨識也可能用於對智商進行推論,學校在考慮潛在學生時,可以參考面部掃描的結果。

但是 AI 和臉部辨識技術的數據或算法若含有偏見,後果則令人擔心,尤其是刑事司法方面,例如影響法官判決監禁的時間長短。Kosinski 舉例說明,或許未來夜總會和體育場館可能會要求人們在進入之前掃描臉部,以預防可能存在的暴力威脅。

Kosinski 也預測,隨著個人的大量臉部圖像,AI 算法可以很容易地檢測到個人是否為精神病患者,或是具有較高的犯罪傾向。而這也正是令人擔憂地方 ,因為有犯罪傾向未必等同於犯罪行為,也未必就一定會導致犯罪行為。

臉部辨識若真能做到如此,讓人聯想到 2002 年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關鍵報告」劇情,除了道德爭議外,同時也讓人擔心 AI 和面部識別技術上若依賴有偏見的數據和算法,並可能造成的傷害。

Kosinski 的研究極具爭議性,並引來 LGBT 權利團體的強烈反對,他們認為人工智慧存在缺陷,並反對同性戀的政府可以使用這種軟體來對付同性戀者並迫害他們。

不過,Kosinski 和其他研究人員則認為,事實上,強大的政府和企業已經擁有這些 AI 技術能力,但對隱私的保護措施和監管,明顯未能同步跟上 AI 的發展,這是未來更需要致力推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