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嶽山是日本47個納入即時監控對象的活火山之一,時隔七年突然噴發,日本氣象廳事先未能向公眾發出警告。日本經濟新聞引述專家的說法,這次噴發可能是「蒸汽爆炸」,而非岩漿噴發,所以前兆很少。

報導說,日本氣象廳將加快分析此次的噴發機理,9/27日噴發當天下午即派遣六人的機動調查小組。

御嶽山是日本第二高火山,僅次於富士山。位於長野縣、岐阜縣交界的御嶽山高3069公尺,是許多登山客喜歡攀登的山岳,9/27上午發生噴發。日本政府派遣自衛隊、警消人員展開救難。氣象廳等部門除了地震儀之外,還設置測量岩漿上升導致的山體變化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傾斜測量儀、長焦相機等,密切關注山體異變。

氣象廳表示,御嶽山從8/29日開始觀測到火山性地震,9/10日記錄52次,9/11日記錄了85次。而在9/12日以後則呈現減少態勢,9/26日僅6次。

此外,其他測量儀器所顯示的地殼變動數據也未發現明顯變化,因此氣象廳並未將噴發警戒等級從一級(平常)上調,也沒有提醒周邊居民以及登山客注意。

名古屋大學地震火山研究中心教授山岡耕春指出,「雖然地震活動看起來已經平息,很難做出預測,但可以為慎重起見而提高警戒等級」。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東京大學火山學名譽教授荒牧重雄分析說,「在噴發前未發現山體膨脹,噴煙呈白色」,認為很可能是「蒸汽爆炸」,即因地下岩漿的熱量而膨脹的水蒸氣吹飛聚集在火山口的岩石。

據氣象業務支持中心發布的日本活火山總覽,御嶽山在最近一萬年發生四次岩漿噴發,而大規模蒸汽爆炸的發生頻率是數百年一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火山爆發可能毀滅整座城市和造成大規模死亡,人類遭遇火山爆發有四種死法:

超高熱氣波蒸熟: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Vesuvio)爆發,龐貝和赫庫蘭尼姆城(Herculaneum)被毀滅,當時火山噴發快速移動的超高熱氣波,這些「火山碎屑流」含有蒸汽、火山灰和岩石,時速可達700公里

火山碎屑流流到最近的城鎮赫庫蘭尼姆時,溫度達攝氏500度,居民的肉體立即蒸發,只剩下焦黑的骨架。

快速火山泥流掩埋:哥倫比亞的內瓦多.德.魯伊斯火山(Nevado del Ruiz1985年爆發,噴出的火山碎屑流將山上的冰河融化,溶水混合火山灰、泥和岩石,形成四條巨大的高溫「火山泥流」,以時速40公里流下山,淹沒阿爾梅洛鎮,造成兩萬多人死亡。

吸入有毒氣體窒息:火山也可能是沉默的殺手。湖底火山的岩漿氣體使水中聚集二氧化碳,地震或山崩使二氧化碳快速上升到湖面,這種罕見的噴發稱為「湖底噴發」,紀錄上只有兩次,其中一次是1986年發生在喀麥隆的尼歐斯湖(Lake Nyos),造成1700多人窒息死亡。

火山灰雲殺人:菲律賓賓比納杜坡火山1991年大爆發,把2200萬噸的火山灰粒子和二氧化硫衝上19公里高,進入大氣層。颱風把火山灰往四面八方吹,有如下大雪,許多房子的屋頂被壓垮,造成300人喪生。一些科學家認為,這樣的大噴發可能造成氣候變遷,曾引起二疊紀與三疊紀之間的大滅絕,地表96%的物種滅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