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高齡化危機,導致每年約有10萬人可能為照顧年邁親戚離開職場,使原本緊縮的勞動市場更為吃緊。

然而,近來蓬勃發展的「拉斯維加斯式」安養中心,卻可能成為首相安倍晉三對抗高齡化並振興經濟的新解方。「拉斯維加斯式」顧名思義,即是在安養中心設置吃角子老虎等賭場遊戲機,並設賭桌和牌局讓入住者參與並下注。

以橫濱郊區安養中心的賭場區為例,這裡的「賭徒」平均年齡高達80歲,為了營造出賭場的昏暗氣氛,還故意降低照進房間的光線,而這個區域已變成當地退休長者的生活重心。

這種類型的安養中心在過去一年來已成立多達60家,業者押注日本潛在的廣大「銀髮商機」和政府對安養中心的高額補助,將帶來豐厚報酬。

日本80歲以上人口現約1,000萬人。對亟欲解決高齡化危機的安倍晉三來說,賭場式安養中心將可能在經濟復甦計畫中扮演要角,不僅能安置年長者,也能保住可能因照顧年長者而流失的勞動力。

安倍晉三先前曾經矢言要將為此流失的勞動人口在2020年前降為零。

有趣的是,日本法律禁止賭場賭博,因此賭場式安養中心用的是假錢,必須先做完所謂「拉斯維加斯伸展操」才能領取,這種暖身操搭配女神卡卡(Lady Gaga)的音樂,行動不便或是坐著輪椅的長者都適合做。

贏得賭局的獎賞也不是給現金,而是每日頒發的「日冠軍盃」。此外,在下賭桌前,每個人都得先量血壓和體溫。

都築拉斯維加斯式安養中心業者森薰表示,為因應人口高齡化問題,日本的安養中心自2010年來已成長一倍,達40,000家。大多數安養中心提供的活動都相當幼稚,甚至有屈就感。但年長者不是小孩子,也想要從事「真正」的活動。森薰還擁有其他九家拉斯維加斯式安養中心,也計劃在日本各地開設更多同類型的安養中心。

主流安養中心的男性長者平均僅占30%,但是,拉斯維加斯式的安養中心卻成功吸引到許多男性長者。在都築拉斯維加斯式安養中心,星期一早上十點半出現在賭場區的長者中,男性就占75%森薰指出:「實際狀況是,日本的高齡人口與日俱增,但能給他們做的事卻不多。如果年長者獨居且足不出戶,身心狀況會惡化,最終會導致國家負擔不斷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