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凡是牽涉到「說話」這件事,我們經常會看到兩種人:一種是笨口拙舌的人,不是話說得太長,遲遲沒切入正題,就是內容支離破碎,對方完全聽不懂,搞得大家心浮氣躁。另一種是口才便給的人,一說話就吸引眾人目光,總能散發出一股自信魅力,讓人留下好印象。

如果你不幸屬於前者,千萬別灰心,因為只要透過鍛煉,你也能變成說話流利的人。曾任日本朝日電視台主播的三橋泰介,整理自己和多位富有說話魅力的名人交談經驗,歸納出說話高手的演說三大原則:

原則1:簡潔扼要鍛煉歸納能力

在工作場合中,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如果你講話冗長、沒重點,很容易讓對方覺得浪費時間,也很難看重你。因此,在說話前,要先練好「歸納能力」,將想說的話彙整成簡單扼要的重點:

1)試著將近期看過的電影,彙整成200字的摘要。寫完後,再與網路上或娛樂雜誌上的影評做比較,便可知道自己是否掌握到重點。

2)為報章雜誌上的新聞重新下標題。新聞標題的下法,是以歸納要點、淺顯易懂為宗旨。練習時,可以遮住新聞標題,只讀內容,然後替該則新聞擬定自己的標題。

原則2:淺顯易懂避開專業術語

說話高手往往能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明白他要傳達的訊息,會盡量將業界用語、專業術語和艱澀詞彙,轉換成一般性詞彙,而且內容最好簡單到「連國中生也聽得懂」。

例如,向一名國中生說明「總經理」的職務時,你可以這麼說:「我想你的學校都有棒球隊吧?而總經理,就跟棒球隊的教練一樣⋯⋯

原則3:有說服力在話中明確說明理由

有魅力的演說者之所以能夠說動他人,讓多數人心服,唯一訣竅就是「在話中,明確說明源由」。你可以在平常對話中,經常自問「為什麼」,練習說:「為何會說這是正確的,那是因為⋯⋯」「為何會推薦你這個,那是因為⋯⋯」久而久之,你的邏輯力便會跟着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