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就醫時常領到各種藥品,帶回家後卻不一定依醫囑用完。新北市衛生局公布調查指出,超過4成民眾對家中的剩餘藥品視若無睹,或當垃圾丟棄、沖到馬桶、當廚餘處理,甚至「呷好逗相報」轉送親友。

進一步分析更發現,經新北市社區藥局公共服務站回收的剩餘藥品,短短三個月就有466公斤,價值約113萬元,顯示國人嚴重浪費醫療資源。

台北市也推行藥品檢收站,200多家社區藥局接受回收,據台北市藥師公會統計,近年回收的藥品數量更驚人 99年約回收3970.87公斤、1005528.07公斤、1015277.61公斤、1024261.41公斤、1035498.32公斤。台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藥師沈采穎呼籲,民眾應遵循醫師指示用藥,避免浪費。

衛生局進一步析服務站回收980份的剩餘用藥,以西藥類最多,有317公斤,占近七成,中藥類有68公斤,占15%,另外保健食品也有81公斤,占17%,合約價值約113萬元,平均每人丟棄1200元的藥品。

不少民眾會把沒吃完的藥品丟馬桶、倒水槽沖掉,藥師提醒,沒吃完的剩餘藥品最好裝夾鏈袋中丟入垃圾桶,經焚化處理;籲民眾也要依照醫師指示用藥,若服藥後出現副作用應告知醫師,千萬不要積存藥物,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也影響疾病控制。

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張培璵表示,沒用完剩下的藥品,建議先用夾鏈袋裝好後丟入垃圾桶,一併送焚化爐焚燒,高溫可破壞藥品的組成。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藥師沈采穎表示,藥品裝入夾鏈袋主要是避免藥品散落,或液體藥品滲出汙染環境。目前台北市推行藥品檢收站,200多家社區藥局接受回收,民眾可將抗生素、賀爾蒙等藥物或免疫抑制劑、胰島素等送至各回收站,回收點可上北市藥師公會網站查詢。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抗腫瘤藥物或抗生素藥物可送藥局或醫院回收,除了吃剩的藥應妥善丟棄,民眾也應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例如醫師開給抗生素,必須服用一定療程,不要自行停藥,以免引發抗藥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