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汙染最嚴重的核武工廠所在地如今成為國家公園,數以千計遊客預計明年將可參觀位於華盛頓州的漢德福核禁區(Hanford Nuclear Reservation),位於西雅圖以東約200哩的這個地點是全球第一座全尺寸核子反應器所在之處。

不過,遊客將不准接近這個全美最大的輻射廢料處理場。能源部漢德福公園專案經理Colleen French說:「公園將會處理乾淨,並絕對安全,輻射物料將放在數哩之外。」

該公園是今年11月成立的曼哈頓計畫國家歷史公園(Manhattan Project National Historic Park)的一部分,另兩處包括田納西州的橡樹嶺(Oak Ridge)和新墨西哥州的洛薩拉摩斯(Los Alamos)。曼哈頓計畫是二次大戰期間美國建造原子彈的計畫。

漢德福公園的主要景點將是B反應器,及漢德福和白壁鎮(White Bluffs)兩個杳無人煙的鬼鎮,這兩個鎮因用於曼哈頓計畫,居民全被撤離。B反應器約在一年內建造完成,其生產的鈽供作新墨西哥州試爆,及1945年投擲日本長崎的原子彈之用。

Colleen French說,從1943年開始, 來自全美各地逾5萬人匯集於漢德福這個高度機密地點,進行極少數人知情的工作。漢德福核禁區附近的里奇蘭(Richland300名居民隨即撤遷,該鎮成為漢德福工作人員棲身地。

漢德福公園將與遊客分享這些工作人員的故事,以及科學家進行的破天荒研究。國家公園管理局的Chip Jenkins說:「B反應器改變了人類歷史。」在漢德福最後建造了九個反應器,在冷戰時代持續運轉,為美國生產核武原料鈽。在此過程製造逾5600萬加侖的輻射廢料,美國政府迄今每年仍須耗費逾10億美元進行廢料來維護和清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