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70億人口,在日常生活交流中,使用著超過7000語言。全球語言種類的分布並不均勻,亞洲人和非洲人使用的語言更加豐富多彩,其中中國人一共說300種語言,在235個國家民族語言多樣性指數排名上位居第六。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世界上最少人口的國家、英屬皮特凱恩島(Pitcairn Island)使用兩種語言,因該國人口只有36人,所以這兩種語言成為全球7000種語言中使用最少的語言。

「民族語言網」(Ethnologue)是一個語言學相關網站,記載有世界上已知語言的目錄。在「民族語言網」的研究中,「現行語言」(living languages)是指至少有一人把它作為第一語言的語言種類。

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是擁有語言種類數量最多的國家,有839種不同的「現行語言」,數量是歐洲各國語言總和的近三倍。這個國家的文化和部落呈多樣性,所以839種語言均為土著語。

在中國,人們一共說300種語言,在235個國家的民族語言多樣性指數排名上名列第6位。美國人說422種語言,排名第5排名第二的是印尼,有707種語言;第三名是奈及利亞,529種語言,印度人則說454種語言,排名第四。

「民族語言網」表示,在未來,印尼和奈及利亞兩國的語言會更加多樣化。民族語言多樣性指數排名最前的三個國家語言數量占世界語言數量的29%

在世界各洲,亞洲人口占全球人口的60%,所擁有的語言種類也最多,有2,301種「現行語言」。非洲有2,138種「現行語言」,美洲有1,064種。歐洲人口占世界上人口的26%,但歐洲只是286 種「現行語言」。

相反,太平洋地區僅擁有0.1%的世界人口,但卻擁有總計1,313種語言(占全球「現行語言」的18.5%)。

全球範圍內,移民語言占據比例最大的國家是土庫曼、吉爾吉斯和紐西蘭,這些國家的移民語言占全國語言種類的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