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發現,五分之一的人對於辨認左右存在困難,這給他們的生活帶來影響。而對於醫生或健康專業人士來說,混淆左右會帶來災難性的醫療事故

據《國家郵報》報導,在貝爾法斯特的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全科醫生葛姆雷(Gerard Gormley)曾對太太在十字路口搞混方向感到不解,之後他開始注意到自己有不少醫學學生在檢查病人膝蓋時左右不分。

在混淆左右問題上,左撇子比慣用右手的人更容易發生,且女性多過男性,甚至高智商的人也會左右方向感很差或低於平均水平。

在醫學上,混淆左右可能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葛姆雷在《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MAJ)提到弄錯身體左右邊的手術(wrong-side surgery),如摘錯腎臟或做大腦手術搞錯左右邊。

華盛頓大學神經科學家查德勒(Eric Chudler)表示,除醫學領域外,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受到左右不分的困擾。他收到人們的郵件或信件稱,無法通過駕駛測試,指揮者說:在這裏右轉,他們馬上會感到困惑,有的人在學習打高爾夫球上也有困難(右轉,向左揮桿)。

查德勒說,辨別左右存在困難會影響孩子學習及掌握不同技能,如玩方向感的游戲。學習專家庫珀(Richard Cooper)曾講述一名女性突然不記得如何開車去商店,是因為有人砍倒她街道後端的一棵樹,她曾用此做為標記來提醒自己該往哪邊轉彎。

葛姆雷表示,分辨左右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多項高級的大腦功能,包括記憶和處理視覺訊息的能力,但關鍵是對空間的認知和心理旋轉。

去年一份發表在《美國醫學學會期刊  JAMA的研究提到弄錯方向的胸腔刺穿術(wrong-sided thoracentesis)。葛姆雷說,照X光看到的液體是在患者身體左側,而實際是在患者右側身體。

一些腦成像研究表明,左右大腦越對稱,發生左右混淆的可能性就越大,而女性大腦往往比男性更對稱,她們的左右腦大小幾乎相同。葛姆雷發表的一份研究發現,在辨別左右上,他的男性學生要優於女性。不過其它研究發現,性別與定向混亂之間沒有顯著關聯。

生活中,人們也常常使用不用技巧來辨別左右,如左手腕戴表提示方向,或舉起雙手,看哪個手的拇指和食指可以做出正確的“L”字母,則代表哪邊是左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