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IOC)宣稱,其產油成本最低每桶僅 1-1.5 美元。Project Syndicate》經濟學家Anatole Kaletsky 警告,西方石油巨擘企業面對油價崩跌與對手低廉的產油成本雙重夾擊,必需改變策略停止找油,否則只能等死。

NIOC 旗下伊朗中部油田公司(ICOFC)執行長Salbali Karimi上周表示,目前國內產油情況如常,部分中部油田的原油開採成本每桶僅1-1.5 美元。他不諱言,伊朗是享有全球最低產油成本的國家之一。

NIOC 指出,伊朗原油儲量居全球第四大,估計約1500 億桶,主要在札格羅斯帶狀區(Zagros belt)及波斯灣。其中波斯灣地區每桶傳統原油開採成本介於5-10美元,相較於美國頁岩油每桶產油成本高達40-80 美元。

NIOC投資部主任Ali Kardor今年10月表明,伊朗是全球產油最便宜的國家,每桶石油最終成本約5美元,且用較昂貴的技術開採的石油每桶成本也不超過10美元。

Karimi 並補充,由於油價走跌,伊朗自去年起已採取一系列新措施,來進一步降低產油成本及提高產油效率;「現有計畫若落實,我們預期石油及天然氣生產成本將降至最低。」不過他提醒,油市不會讓油價長期維持低落,產油計畫也可能會受到油價波動的衝擊。

顧問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 首席經濟學家Kaletsky週一(28) 則撰文指出,儘管西方石油公司今年共已宣布取消高達2000 億美元的投資計畫,但全球前75 大石油公司每年仍投資逾6500 億美元,在更困難的環境中尋找及開採新的原油儲藏,這只有在他們享有市場獨佔性時,才有經濟效益。

然而在油價低落不起的環境下,像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及英國石油(BP Plc)等大油企,已無法期望和沙烏地阿拉伯、伊朗或俄羅斯等油國競爭,因為這些國家獨佔能夠輕鬆取得的原油儲藏。

因此Kaletsky 主張,西方石油公司理應採取的策略,是停止開發新的石油產源,轉為提供石油產國生產設備、地理地質知識及水力壓裂等新技術,來從中獲利。且最終目的,將是盡快出售現有石油儲藏,然後把換取的巨量現金發給股東,直到他們所有的低成本油田都開鑿殆盡。

事實上伊朗的Kardor已表示,他們目標在2016-2025 年間投資2500億美元於原油產業。NIOC計畫,至2021年能將原油產量提升至每日570萬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