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病毒在巴西引發疫情並已蔓延到20幾個國家。世界衛生組織「茲卡緊急小組」 21日將開會決定如何對付這一全球性的緊急狀況。這場正在引起全世界警覺的危機,始作俑者是不起眼的小小蚊子。我們對埃及斑蚊知多少?

城市「居民」

茲卡病毒由埃及斑蚊 (Aedes aegypti) 攜帶。它不是藏身巴西熱帶雨林與世隔絕,相反,最喜歡人類聚居的城鎮。

「Aedes aegypti」的圖片搜尋結果

埃及斑蚊像蟑螂、鴿子、城市狐狸一樣,在城市裏生活最舒服愜意。它不需要自然開闊的水面產卵,任何小片的積水,如屋頂的排水槽,空花盆等等。

美國埃默裏大學教授吉特恩說,隨著世界越來越城市化,埃及斑蚊的繁殖傳播也越來越興旺。巴西的城市化是一個極端的例子,過去70年中從20%猛增至80%

埃及斑蚊要「家丁興旺」,要有充足的食物。食物的確很充足:我們人類。

「罪惡累累」

茲卡病毒讓埃及斑蚊一下子臭名遠播,但埃及斑蚊的「劣跡」並不是從茲卡病毒才開始。它也是攜帶登革熱和黃熱病病毒的蚊子。黃熱病可導致黃疸、出血,和多項器官衰竭。全球每年感染登革熱病毒的人有近4億人,基本上是埃及斑蚊叮咬所致。曾引起恐慌,能入侵心臟組織,造成發炎(心肌炎)的基孔肯亞熱病毒(Chikungunya)也是由埃及斑蚊攜帶的。

傳播方式

埃及斑蚊轉播病毒的方式,是透過叮咬攜帶病毒的人,再叮咬其他人,血液交叉感染。雌雄蚊子都從植物的花粉中吸取食物,但母蚊子需要吸血才能產卵。因此,只有母蚊子才叮咬吸血,而且最愛「吃」人血。

有兩點使得埃及斑蚊傳播病毒特別「有效」:一是埃及斑蚊幾乎只吸人血,因此一旦從一個人身上攜帶病毒,就很可能在下一次叮咬時傳給別人。

其它蚊子傳播病毒不如埃及斑蚊的能力,是因為其他蚊子人和動物不分,見誰咬誰。另一點是,埃及斑蚊不是逮著一個人吃個飽,而是「少吃多咬」,咬一口,吸點血,再換個人咬咬。因此埃及斑蚊傳播病毒的面更廣更快。

而且,埃及斑蚊白天也很活躍,不像其他蚊子主要是夜間出沒,因此蚊帳的防範作用打了折扣。

埃及斑蚊不善飛行。從出生地點飛出 100 公尺已是遙遠的距離。但是,埃及斑蚊非常善於「搭便車」,因此儘管自己懶得飛,仍然可以遊遍全球。

埃及斑蚊生活環境是熱帶和亞熱帶氣候。因此人們擔心茲卡病毒可能會影響到美洲、非洲和印度、中國的大片地區。

但是,埃及斑蚊的近親(Aedus albopictus)也稱亞洲虎蚊(或稱白線斑蚊),喜歡溫帶氣候。亞洲虎紋曾導致義大利和法國爆發基孔肯亞熱病毒。科學家懷疑它也可能轉播茲卡病毒,但目前尚無確鑿證據。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