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首席經濟學家才說,全球景氣太糟糕,央行唯有從直升機上撒錢,才能拯救世界。瑞士將舉行公投,決定是否發放全民津貼,民眾不管有沒有工作都能每月領取2,500美元(約台幣8.4萬元),此舉被視為是人民版的量化寬鬆(QE)

Zerohedge、每日郵報報導,瑞士提案所有成年人每月皆可領取2,500美元津貼,小孩也可獲得625瑞郎(750美元)補助。此一方案未獲政界支援,但仍將在65日公投決定,要是真的通過,國庫一年得花2,080億瑞郎(2,150億美元),相當於該國GDP30%

央行購債效果有限,不少人大談人民版QE,也就是央行直接發錢給人民,效果或許會比買債更明顯。而且民眾也不會太過抗拒,畢竟誰會因為當局發錢給中低收入戶發動抗議?但是Zerohedge警告,人民版QE的缺點,就像購債一樣甚少提及。這些措施就像毒品一樣,雖有暫時的興奮效果,但是戒斷症狀卻極為強烈,可能會引發全面性的經濟蕭條。

外電報導,各國狂打量化寬鬆(QE)強心針,藥效一日不如一日,匯豐(HSBC)經濟學家認為,全球已經進入「量化疲乏」(Quantitative Exhaustion)年代,要是全球成長再次萎靡,決策者必須考慮其他選項。如果政府被逼到絕境,也可考慮「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刺激經濟,也就是直接發錢給人民提振消費。匯豐預期,若實施此一辦法,通膨預期和風險溢價會增加,債券將有賣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