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比薩大學( University of Pisa )的一項研究表明, 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打 哈欠 ,其打哈欠的機率大約是男人的兩倍。研究人員稱,這種現象可由女人比較具有 同理心 的事實來加以解釋。

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 哈欠 傳染 同理心 有關,亦即了解別人感受的能力。

「woman yawn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這項研究中,比薩大學的研究人員每天觀察人們打哈欠的情況長達 5 年,總共記錄到 1,461 次,但被觀察的人不知道自己被觀察。結果發現,女人打哈欠的機率大約是男人的兩倍。

主導這項研究的該校研究人員帕拉吉( Elisabetta Palagi )說,這項研究揭示,在自然的情況下,女性打哈欠的情況比男性多。此研究結果進一步佐證打哈欠會傳染的移情作用。現有的心理、臨床和神經生物學證據都支持女性有較多同理心的說法。

先前義大利的一項研究發現 ,打哈欠容易傳染給朋友與親人,而陌生人較不容易受到傳染。亦即當哈欠傳染者與被傳染者之間有親密關係時,被傳染者對於打哈欠的反應會更頻繁和迅速。

研究人員解釋說,親友間打哈欠的傳染程度遠大於陌生人,這是因為人類對於熟識親密的親友做出的一些特定動作, 大腦中一個區域會自動地複製這個動作,使人們容易做出像照鏡子一樣的鏡像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