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路的開源(open-source)、完全免費大數據語言Julia,引起愈來愈多人的矚目,資料顯示,其今(2019)1月使用者人數,比去年同期多出78%

美國《ZDNet》報導,雖然目前Julia的人氣,尚不及另一款免費大數據語言Python,但它已經名列全球50大程式語言。

(翻攝自Julia首頁)

根據報導,Julia創造者們建立的公司Julia Computing表示,該語言融合了免費大數據統計語言RPython等高階語言的功能,以及JavaC++等低階語言的速度,讓使用者能更輕鬆解決大數據及數學解析問題。

所謂的高階語言大部分都較簡單,因為許多内容已内建,但功能往往受限,且靈活運用程度低。最明顯的例子是文書處理語言LaTeX,就真的只能處理文書編輯。

C++等低階語言則強調自由、速度、及靈活度,但付出的代價,就是全部的東西都要自己定義,連次方、矩陣、三角函數等基礎數學概念,都要自己用程式語言表達,常讓初學者受挫。這就是為什麽Julia試圖融合兩者,會引起如此大的關注。

ZDNet》報導,Julia今年1月的總下載次數,比去年同期多出78%,而其套件也多了46%,相當驚人。

另外,根據報導,網友在知名程式語言網站StackOverflow上,詢問Julia相關問題的次數,比去年同期增加90%,而媒體報導也增加了172%,顯示外界關注不斷升高。

不過,致力推廣Julia在總體經濟學應用的諾貝爾經濟學得主Thomas Sargent,在他著名的經濟學程式編寫教學網站QuantEcon上,提醒猶豫要學Julia還是Python的讀者,其實前者還是有一些問題需要注意。

首先,Sargent表示,目前Julia尚年輕(7),因此語言本身及其套件發展都還不穩定,舊的程式碼容易忽然無法使用。Sargent補充,現在Julia提供的科學運算工具,其實根本遠不及Python,他甚至直接寫道:If you’re not sure which one to pick, then you should probably choose Python. (如果你不清楚要學Julia還是Python,那最好還是學Python。)

對台灣中文讀者來説,還有一個大問題是外語:目前Julia只有一本繁體中文參考書籍,因此想要深入了解該語言,就必須有足夠語言能力,閲讀英文,並以英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