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作家梭羅(Henry Davis Thoreau)曾說,如果一個人的生活中處處可見非必要的事物,那麼他還沒有發揮最好的自己。

「CEO」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已開始了。如果你希望自己不會到了年終,才後悔想做的事沒做,從現在開始,不妨把握「求精不求多」的原則。

暢銷書「少,但是更好」(Essen-tialism)一書作者麥基昂(Greg McKeown),在書中提出「專準主義」(Essentialism)的概念。他指出,只有當一個人停止什麼都要做、停止答應每一個人的要求,才有可能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做出最好的發揮。

「Essen-tialism」的圖片搜尋結果

麥基昂指出,每個人每天能問自己最棒的一個問題是:「今天如果不需要做待辦事項清單上的那些事,而可以做一件讓自己更上層樓的事,這件事會是什麼?」

作家包爾曼(Melissa Balmain),於成功雜誌(Success)專欄中指出,她訪問了麥基昂,並和他分享關於這個問題,她的答案是:「寫詩。」

麥基昂接著問她:「今天妳打算寫幾首詩?」她回答:「沒有安排任何時間。」麥基昂告訴她,這就是沒有做到專準主義的例子。

包爾曼因此警覺到,她只踏出了第一步,還沒踏出第二步。她已經拿掉許多不必要的事,卻沒有安排去做必要的事,結果發現,在空檔時,自己往往是在臉書上看朋友拍的寵物短片。

麥基昂指出,就像企業高階主管,每90天要為公司做一次整體思考和規劃,我們是自己人生的執行長,也必須評估這一季我們在哪裡,以及下一季要去哪裡。

他建議,每個人一年當中都應該安排四天的時間,為自己的下一季擬出最重要的一到兩個目標,然後化為文字,計畫在日常生活中,該為這個目標進行的投入。接著,每週再撥出一個小時思考與調整。

再接著,細分到每日。每天早上都自問,今天所該做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然後每晚睡前檢視一次,是否確實做到。如此一來,才有可能達到「求精不求多」的做事目標。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