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療是治療癌症的常見方式之一,但這種療法除了殺死癌細胞之外,也會殺死癌細胞四周的健康細胞,使病患感到不適。而英國的研究發現,讓這些健康細胞活著,可以阻止癌細胞擴散,或許是比較好的抗癌方法。

在這項由劍橋大學所進行的研究中,科學家透過針對果蠅的研究發現,腫瘤必須殺死鄰近的健康細胞,才有擴大的空間,如果腫瘤沒有足夠的空間,它們就不會擴散。

研究人員稱,這些健康的細胞對於阻止癌細胞的擴散是很重要的,讓它們活著可能可以抑制腫瘤生長,並阻止其造成進一步傷害。

主導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皮迪尼(Eugenia Piddini)表示,不殺死細胞的說法,聽起來似乎與直覺相左,因為這表示不對腫瘤進行攻擊,但這就像一支軍隊在對抗巨人一樣,如果你保護士兵使其免於一死,你就有更多機會能抑制、甚至殺死敵人。

目前大多數化療使用的藥物會造成細胞死亡,以期摧毀腫瘤。皮迪尼說,隨著癌細胞擴散至整個身體,它們會導致器官功能衰竭。而其研究提供可能的解釋說,如果癌細胞殺死鄰近的健康細胞,病患可能會面臨沒有足夠健康細胞使器官正常運作的情況。

針對這項果蠅研究,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的資深官員沃斯利(Alan Worsley)表示,如果研究人員能切斷會導致健康細胞死亡的因素,健康細胞就能充當阻絕癌細胞生長的壁壘。但這種方法在人體是否有效,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