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列長達32節滿載商品的貨櫃列車,由中國浙江出發,歷經14天,走了1399公里,於15日順利抵達伊朗德黑蘭(Tehran)。

第一列絲路火車15日到達德黑蘭(取自推特)

這列火車只是中國企圖復興古絲綢之路的一部分,伊朗官員表示,這條路線的最終目標是要延伸到歐洲內陸,連接跨歐亞大陸的商業之路,而伊朗是這條新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

這列火車由浙江出發,途經哈薩克(Kazakhstan)、土庫曼(Turkmenistan )然後到達伊朗,《衛報Guardian指出比起海運,這條新絲綢之路整整節省了30天的運輸時間。伊朗鐵路公司的負責人穆赫辛(Mohsen Pour Seyed Aghaei)說:「沿線的國家都在致力恢復古絲綢之路的貿易網絡,而此次的試營運,僅花了不到兩周的時間即到達德黑蘭,更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成就。」

中國拉攏伊朗共同打造新絲綢之路

中國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即使在伊朗因核計畫而遭受國際制裁時,兩國間仍有商業往來。國際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是第一個到訪德黑蘭的國家領袖,兩國更簽署了高達6000億美金的貿易協議。

古絲路復興計畫同時包含海陸貿易路線,也是中國「一帶一路」經濟發展策略中的一部分。伊朗國家電視台表示:「伊朗和15個國家共享陸地邊界及海上通道,足以看出伊朗在中東具有的重要戰略地位,這也是為何中國認為在新絲路的發展上,伊朗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透過伊朗,便能開啟中東與歐亞大陸間密集的貿易來往。」

穆赫辛同時表示,目前預計一個月會有一班絲路火車,根據情況會有增班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