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去年第四季經濟萎縮,但東京股市昨天因為日圓貶值和投資人進場撿便宜而強彈,日經指數大漲1069點,漲幅7.16%,收在16022點,收復上周逾11%的跌幅。

香港券商Mirabaud Asia駐香港交易負責人克拉克說:「日本市場被過度超賣,所有人都蜂擁折回,多頭、散戶及對沖基金都回來了,我認為市場還有大量空頭回補。」

在東京,日圓對美元和歐元貶值,讓日本出口商得利。美元從2/12日在紐約匯市的1美元兌113.25日圓、東京匯市的112.17日圓,升到113.91日圓。歐元對日圓也升值,在美國匯市從1歐元兌127.40日圓升到127.73日圓。

里昂證券日本策略師史密斯指出,雖然日股強彈,但很難說全球股市近日「不可思議的跌勢」何時會結束,「這股跌勢絕大部分跟市場恐慌有關,你沒法跟一個快要淹死的人講道理,同樣地,你也無法斷定市場何時不再恐慌」。

日本內閣府15日公布2015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一年同期減少1.4%,是最近七個季度以來日本經濟第四次萎縮,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振興經濟方案「安倍經濟學」正在失效。

去年全年,日本經濟成長0.4%,其中出口成長2.7%,抵消了民間消費衰退1.2%的負面影響。

日本去年第四季經濟萎縮,讓全球經濟雪上加霜。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都在去年第四季成長趨緩。全球股市最近幾周大跌,因為投資人逃離高風險資產,害怕中國引發多國經濟放緩,並擔心原物料價格崩盤的後續效應。

日本大和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谷亮丸認為,全球各大央行多年來採取超乎尋常的寬鬆貨幣措施,「現在該是加強用財政政策支持全球經濟成長的時候。以財政支出協助全球經濟成長,很可能會成為七大工業國與中國今年五月在日本出席峰會前的重要焦點」。

日本政府指出,去年第四季經濟萎縮的主因是消費減少:暖冬削弱冬季服裝的需求,加上薪資凍漲使日本家庭節儉度日,民間消費比前年同期少了3.8%

自從20144月日本調高消費稅後,日本消費者就不敢花錢,薪資漲幅又沒跟上物價漲幅。考量通膨影響後,去年日本實質薪資減少0.9%

日本的出口在去年第四季意外衰退,比前年同期少3.4%。中國智慧手機銷售趨緩,讓台灣與南韓對日本智慧手機生產設備的需求減少。油價低迷,美國公司紛紛擱置開發頁岩氣的專案,日本採礦設備出口到美國的數量因而大減。

許多經濟學者預測,日本經濟會在未來數月內恢復成長,但主要是技術原因造成。非營利研究機構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訪問38位經濟學者,結果顯示,今年首季日本經濟可望年增1.4%,將是最近五個季度以來最大增幅。不過,全球經濟的變動將會阻礙日本今年的經濟成長,一旦日圓再度升值,就會減損日本企業的利潤,可能使企業不敢投資與為員工加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