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人凱利(Scott Kelly)完成在國際太空站(ISS)生活/實驗將近一年的任務,以52歲之年帶著四次任務總共在太空渡過520天的美國紀錄高掛太空衣。

寫下美太空人長住紀錄

凱利生涯最後一趟太空行寫下美國太空人在ISS長住340天的紀錄,目的是觀察人體在太空這麼久是什麼個情況,32日返回地球在哈薩克落地。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把他在ISS渡過340天的過程和他攣生兄弟馬克同時、同樣長度的地面生活比對。馬克也是太空人,已退休。兩人據信是史上僅有的一對攣生太空人。

太空人在ISS生活的標準天數是六個月。

ISS期間,凱利在社群網站貼出許多影像,大多是從軌道遠眺地球,許多忠實追隨者跟著飽覽藍色星球。

凱利計畫下一步做什麼,尚未宣布,已確定的是他將繼續定期接受醫學檢測。這是他一年ISS任務的一環。

凱利在他落地後的第一場記者會說,「對我而言,在太空裡調適比在地球上容易」。他當時暗示他不會再上太空,但也說「我和太空是沒完沒了的,我永遠會參與」。

退休太空政策教授洛斯頓說,凱利退休,NASA失去了最亮的明星太空人。他說,NASA還有些老鳥級太空飛行員,「但不多」。

NASA署長波爾登也是退休太空人,他表示NASA和科學界感謝凱利,人類最後如果登陸火星,將會是追循凱利的足跡而行。他說,凱利應該重新享受「正常的三餐,冰涼爽口的啤酒,熱呼呼的淋浴,涼快的秋風,小鳥的啁啾,用真正的枕頭安眠,以及各色各樣人生樂趣」。

太空待1長高近5公分

凱利在無重力環境長時間停留,返回地球後體檢結果顯示,身高增加近五公分,但沒幾天就回到原狀。他在太空站期間,繞行地球飛行146846525公里。

凱利表示,在一年沒有自來水的環境下,要保持個人衛生不太容易,開玩笑說,「感覺像是在森林裡露營一年。」還說在漫長的太空任務中,最困難的一點是必須和心愛的人分離。他已離婚,有兩個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