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塑膠餐具不環保又毒性高?印度發明家以小米、米飯和麵粉研發出各種口味、健康又環保的可食用餐具,不僅引起餐具業及食品業一陣嘩然,一支湯匙僅 3 塊台幣的親民價格更讓印度一般大眾接受度高,迅速普及。

人們平常使用的多數塑膠餐具都為聚苯乙烯( PS )材質,根據《 breastcancer 》網站報導,聚苯乙烯的單元-苯乙烯恐刺激眼睛或引發頭痛、疲勞甚至憂鬱,也可能增加白血病和淋巴癌的風險,雖然 6 號塑膠(塑膠材質分類編號)可回收,但也有許多企業為了節省回收成本而不這麼做。

「indian edible spoon」的圖片搜尋結果

由於意識到人們使用塑膠餐具恐吃下一肚子毒,印度發明家納拉亞納(Narayana Peesapathy)在 2010 年時為此著手發名環保又無毒的可食用餐具。《哈芬登郵報》報導, 納拉亞納用小米、米飯和麵粉等天然食材,做成各種湯匙、筷子,不必擔心可食用餐具遇熱就會立即融化、或是碰水就馬上溶解,它至少都可以使用 20 分鐘以上不會變形。

不想吃掉餐具也沒關係,可以把它當廚餘丟掉, 它在土裡經過 5 6 天也會自行分解,保存期限是 3 。再者,它並不難吃,《 Mashable 》指出,它的口味除了米麥香原味,還有甜味、薑母肉桂、薑蒜、孜然、芹菜、黑胡椒、薄荷、胡蘿蔔跟甜菜口味可選擇,若要當成寵物貓狗、昆蟲或老鼠的飼料也行。

目前印度已經有超過1500萬人開始使用可食用餐具來取代塑膠餐具 。除了天然無毒、不製造垃圾的優點,這種可食用餐具之所以在印度普及快速,是因為它的價格經濟實惠, 10 塊美金(約 326 台幣)就能買一百支湯匙,一支湯匙僅 3 塊台幣。

除了湯匙和筷子,納拉亞納說,他的目標是擴展到刀叉、杯子、碗盤及更多的免洗餐具,開創一種全新的飲食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