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發布3月景氣燈號,已連續第十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超越金融海嘯時連九藍的情勢,和歐債危機時期並列史上第二差。國發會估下半年才有望脫離藍燈,形同我國這波景氣低迷恐出現「13藍」。

3月景氣燈號續亮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則較上月減少1分、跌至15分,主因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退回黃藍燈所致。景氣燈號的九項構成指標中,也僅貨幣總計數M1B維持「穩定」的綠燈,其餘均是黃藍燈或藍燈,顯示當前景氣處於低緩狀態。

對於何時才能擺脫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若外在情勢穩定、景氣逐季好轉,可以在下半年出現燈號的變化。」只要全球經濟緩步復甦,我國出口表現好轉,就能拉抬民間投資信心,並讓內需市場回溫。

若下半年才有望變燈,意即今年第2季皆會續亮藍燈,直逼連13藍。觀察歷史資料,我國自1984年制訂景氣燈號以來,分別在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以及2011年歐債危機出現連15藍、連九藍以及連十藍的低迷表現。

雖然景氣燈號連十藍、超越金融海嘯,現在多數經濟指標和金融海嘯時相比「絕對比較好」,部分指標也優於歐債危機時期。

吳明蕙說明,這次景氣燈號連續十個月亮出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最低分為14分,金融海嘯當時分數甚至曾連二個月探底、僅剩九分;其他指標如海關出口、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工業生產指數、外銷訂單金額、失業率等經季調後的年增率數據都遠優於金融海嘯時期。

「現在外在環境遠比當時(金融海嘯、歐債)來的複雜」,吳明蕙分析,2008年是因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全球性的金融海嘯,2011年則因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引發全球市場的動盪;當時的問題都比較聚焦,只要問題控制住,實體經濟很快就會復甦。但現在經濟面有中國經濟走緩、油價震盪、美歐等先進經濟體成長趨緩等問題,其餘歐洲難民、英國脫歐等也存在變數,外在環境複雜很多。

當前經濟沒有變壞,但又沒有明顯變好,主要原因是金融海嘯時各國用很多工具、藥下得很重,現在有很多結構性問題要解決,也都需要時間,因此景氣回升之勢「絕對不會是VV型反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