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62日表示,德國國會通過決議案,把1915年鄂圖曼帝國軍隊屠殺亞美尼亞人事件定調為「種族滅絕」,將嚴重影響土耳其和德國關係。

路透社報導,艾爾段(Tayyip Erdogan)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記者會表示,等土耳其駐德國大使返國後,政府會與他討論採取什麼回應行動。

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在德國國會通過這項決議案後,該部已召見德國駐安卡拉大使館代辦。

土耳其總理耶伊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稍早表示,土耳其已召回駐德國大使。

德國總統梅克爾今天表示,德國和土耳其雖然在一些問題上存在歧異,但是兩國關係廣泛且穩固。不過土耳其拒絕這樣的描述,仍然召回大使。

梅克爾還表示,德國尋求土耳其與亞美尼亞對話,並尋求與安卡拉當局維持良好關係。

土耳其總理伊爾德勒姆在首都安卡拉發表演說時表示,「種族主義者亞美尼亞人的遊說」,應為德國國會這項決定負責,這項決定是錯的。

土耳其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發言人艾塔(Yasin Aktay)稍早表示,德國國會通過這項決議案,已嚴重損及柏林與安卡拉當局的關係。

德國國會下議院聯邦議院(Bundestag)以壓倒性多數通過這項象徵性決議案,把1915年鄂圖曼帝國軍隊屠殺亞美尼亞人事件定調為「種族滅絕」。

土耳其是德國和其歐洲夥伴的重要夥伴,歐洲聯盟(EU)和土耳其簽署的新協定,意在緩和移民湧入西歐,這項協定受到德國總理梅克爾支持。

安卡拉當局承認許多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在與鄂圖曼帝國軍隊衝突時遭殺害,但是否認有數十萬人遭殺害,不承認有徹底消滅亞美尼亞人的有組織行動,也不承認鄂圖曼帝國曾下達此類命令。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亞美尼亞總統薩奇席恩(Serzh Sarkisian1日呼籲德國議員不要屈服於土耳其威脅,投票通過決議案,把1915年屠殺亞美尼亞人事件定調為「種族滅絕」。

土耳其與亞美尼亞長久以來因一戰屠殺陷入嚴重分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