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研究人員說,海裡的魚苗愛吃塑料就像兒童喜歡吃不健康的快餐一樣。

根據《科學》雜誌報道的這個研究發現,在聚苯乙烯集中的水中鱸魚的小稚魚更喜歡吃塑料微粒,而不喜歡吃自然食物。

近年來海洋中的塑料越來越多引發擔憂。去年的一項研究估計每年大約800萬噸塑料廢物被放入大海。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的烏娜·倫斯特博士認為小稚魚的表現就像兒童愛往嘴裡放快餐食品一樣。

當塑料遇到紫外線,化學品退化和波浪運動時,就變成微粒。小於5毫米的塑料被稱為微型塑料,個人清潔產品中的塑膠柔珠,也屬於此類。科學家早已憂心這些微小碎屑將累積於海洋生物的內臟,同時溶出有毒的化學物質。

研究人員將歐洲河鱸幼魚暴露在含聚苯乙烯的水族箱內,結果發現,乾淨的水族箱內,約96%的魚卵成功孵化,而含有大量塑膠微粒者,該數據降至81%,且孵化出的魚「身體較小、活動力較慢,而且較笨」,在24小時內全被掠食者吃掉

其他研究人員說,這項新的研究是為進一步了解海洋生物受到影響的機制邁出的重要一步。

目前美國已經禁止在化妝品和護膚品中使用塑料微粒,在英國和歐洲要求頒布類似禁令的壓力也越來越大。英國官員已經表示,如果歐盟不能在此問題上取得共同的立場,英國就凖備單方面禁止在化妝品和護膚品中使用塑料微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