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出桌子之間的距離、搬移會議室椅子、安裝抗菌桌面、增購熱掃描儀設備、更換室內循環空調系統、在地上劃出安全距離標記、清潔人員正執行嚴格的清潔SOP。」許多公司正以此守則重新打造辦公空間,以迎接尚無疫苗問世的後新冠疫情時代。

擁有近5萬名員工的網路管理公司Salesforce的高階主管皮克漢姆表示,疫情爆發後,公司立刻意識到嚴重性,「我們光是舊金山公司員工就超過8000名,我立刻想到大樓電梯會成為傳染溫床。」其公司目前規定每位員工上班期間得戴口罩,進入任何密閉空間前必須感應ID卡,以保留每個人的足跡及互動情形。

「歡迎來到防疫工作場所!」工業設計軟體公司歐特克則開發一種系統,不但能用於監測辦公室中所有員工的動向,還可分析員工身體是否有異狀,並通知公司進行後續處理。副總裁福原史蒂芬再補充,公司正在一處超過11萬公頃的土地建造新辦公大樓,將融入自動測溫系統、非接觸式技術等概念設計建築物。

「駭客實驗室」公司已研發出一款自動消毒門,透明、具科幻感的長形把手在被碰觸過後會自動加熱殺菌,預期也會被歐特克採納使用。科技公司Estimote則發給所有員工一條「防疫手環」,當同事間距離低於安全距離時,該裝置便會震動不停。

醫療診斷公司Color的首席商務主任薩瓦洛表示,「將對旗下員工做定期測試,檢測有無疫情感染風險。」也有公司無所不用其極地確保員工會維持社交距離,例如雷射偵測系統及結合人工智慧判斷的隱藏攝影機,會即時廣播告知誰是染疫高風險群,還有讓員工戴在脖子上的無線項圈等。

一部份的人認為,以上這些措施都是為了防疫,也只是暫時的而已。然而,從近期層出不窮的反政府示威抗議也可以看出,許多人並不認為防疫就可以犧牲人性。公司方恐得注意員工對於設下愈來愈多限制的工作環境感到厭倦。此外,也必須在疫情消退後,完善地保護收集而來的員工健康隱私資訊。

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2020/05/22/1002122/prepare-to-be-tracked-and-tested-as-you-return-to-wo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