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談判台灣時間今(6/19)日下午5:00 起展開,預定會談7 個鐘頭後舉行聯合記者會。這場曠日持久、牽扯多方的談判面臨著大變數,甚至可能出現出人意料的結局。

(圖:AFP)

第一大變數:英國國內政局和民意

由於6/8日議會下院選舉上的政治豪賭失敗,首相特瑞莎梅伊(Theresa May) 的「硬脫歐」主張受到來自保守黨內外的質疑和挑戰。梅伊已經宣佈,保守黨將與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組建聯合政府。

但梅伊究竟能在保守黨黨魁的位子上堅持多久?脫歐談判期間,英國會不會再次大選?這些問題都無法確定。

德國《明鏡》週刊日前在一篇評論中指出,幾乎可以確定,今後數年英國會出現「一個有興趣重新加入歐盟的政府」。投資家索羅斯(George Soros)也認為,英國脫歐是一個至少要持續 5 年時間的漫長過程,其間英國會進行新的大選,下一個議會「可能會贊同重回」變革後的歐盟。

目前,很難確定劇情反轉的可能性有多大,但英國國內民意似乎已經發生變化。皮尤研究中心615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在英國,54%的受訪者對歐盟持正面態度,比一年前增加了10個百分點。

第二大變數:歐盟談判和妥協意願。

英國公投「脫歐」之後,歐盟內部出現一種聲音,那就是要借機「懲罰」英國,起碼不能讓英國退盟後反而獲得更好待遇,以免其他國家效仿。

更有一些國家希望接盤英國在歐盟的優勢地位和資源。比如德國法蘭克福正在積極謀劃,希望借英國脫歐的時機,取代倫敦金融城的地位。

由於歐盟兩大機構歐洲銀行業管理局、歐洲藥品管理局總部設在倫敦,一些歐洲大陸國家也有意成為這兩家機構的新總部所在地。此外,歐盟官員日前還公佈了在英國脫歐後遷走大型結算機構的計畫,想要撬走倫敦歐元結算業務。

因此,脫歐談判中,目前略占上風的歐盟能在多大程度上展示妥協意願,成為關鍵問題之一。

第三大變數:歐盟未來改革方略。

歸根到底,英國決定脫歐,在於不看好繼續留在歐盟內的發展前景。當前,歐盟已提出多種改革方案,期望緩解自身面臨的生存危機。因此,未來幾年,歐盟能否在改革上取得成效,能否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也會影響到脫歐談判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