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歇根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夫妻結婚數十年後,兩人不僅會越來越有夫妻相,其健康狀況也會更相似。

夫妻或情侶相處越久,是不是越有夫妻相?美國密歇根大學進行了一項試驗,將1568對夫妻分成兩組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無論是結婚不滿20年或超過50年的夫妻,這些研究對象的面部特徵越來越相似。

「couple face」的圖片搜尋結果

密歇根大學社會研究所的博士後研究生梅希亞(Shannon Mejia)在美國老年學學會(GSA)的年會上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相處數十年的夫妻,在腎臟功能、膽固醇指數及握力測試結果上,都有驚人的相似度。她表示:"老化是情侶或夫妻間會共同經歷的過程。他們生活在相同環境中,一起對這樣的環境進行評估,一同做出決定。"通過這樣的過程,兩人在生理及心理上都會越發相似。

換句話說,由於夫妻擁有共同生活方式,所以在體重、用餐質量、睡眠長度甚至表情及皺紋都會有相似之處。例如,抽煙或喝酒的習慣可能因為另一方而養成,或在伴侶的勸阻下而戒煙、戒酒;也有夫妻一起培養上健身房或慢跑的習慣。

伴侶長期相處會互相影響生活習慣

已故的知名心理學家扎榮茨(Robert Zajonc)也曾經做過類似研究。他分析了多對新婚夫妻及其結婚25年後的照片發現,婚姻生活越是愉快的夫妻,其長相會越來越相像。他分析稱,當兩個人朝夕相處時,會相互模仿面部表情。若伴侶的其中一方笑口常開,另一人的嘴角也可能出現笑紋。

密歇根大學研究員梅希亞還指出,人們在尋找伴侶時,會傾向選擇與自己相同種族、教育程度和年紀相當,或是擁有類似經驗的對象。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結婚超過50年的夫妻,其相似度並不一定超過結婚不滿20年的夫妻。梅希亞推測,這可能與結婚時的年齡有一定的關係。若兩人是在25歲時結婚,通過長時間的相處可以互相影響生活習慣,但45歲才新婚者則已經建立起特定的生活模式。她表示,未來在正式出版研究結果前,將深入探討這一細微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