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週內,全球多國接連發生恐怖襲擊,土耳其國際機場遭襲40人死、孟加拉國達卡人質劫持事件致20人遇害、伊拉克巴格達爆炸造成逾200人喪生。6天內連發3起慘案,都跟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脫不了關係。該組織被認為是因為在前方戰場失利,轉而在多國策劃恐襲進行報復。此外,ISIS大本營雖然受挫,但已建立成熟行動網絡,並愈發依賴全球支持者自發行動,以鞏固影響力。專家擔心,未來恐怕會見到更多同類事件。

近期國際社會恐襲慘案頻發,短短6天時間內,從橫跨歐亞大陸的土耳其,到亞洲服裝業大國孟加拉國,再到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大本營伊拉克,接連發生了恐怖襲擊,共造成數百人傷亡,影響重大,引發全球關注。

伊拉克巴格達爆炸造成逾200人喪生。  (圖:AFP)

628日晚,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國際機場遭遇自殺式恐怖襲擊,3名炸彈手在機場抵境大廳引爆炸彈,造成44人死亡、近240人受傷。土耳其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為幕後黑手。

土耳其機場恐襲驚魂未定,孟加拉國達卡又傳出刺耳槍聲。71日晚,屬於外交區的達卡市古爾申區的一家餐廳發生武裝分子劫持人質事件。這次事件造成20名人質遇害,其中包括9名義大利人、7名日本人,另造成40餘人受傷。

達卡人質劫持事件引發多國震驚與憤怒,ISIS隨後發表聲明,聲稱為這次攻擊負責。但這些說法未獲證實。孟加拉內政部長稱,這起事件與「伊斯蘭國」組織和基地組織無關。

73日淩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再遭炸彈襲擊,巴格達市中心和城東北部先後發生了兩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逾200人死亡,成為伊拉克今年傷亡最慘重的襲擊。ISIS宣稱對該事件負責。

今年以來,在敘利亞和伊拉克肆虐多年的ISIS頻頻遭遇挫敗,節節敗退,軍心渙散。3月份,敘利亞軍隊從ISIS手中收復了軍事重鎮帕爾米拉;5月份,伊拉克政府軍又成功收復了被ISIS佔領的戰略要地費盧傑。

過去18個月,ISIS被指丟掉了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半壁江山」,石油收益大減。戰場上的失利讓ISIS急於顯示它能夠在更多地方策劃恐怖襲擊。有外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ISIS可能把大規模恐怖行動作為一種「佔據媒體頭條並在支持者心目中重獲主動」的途徑。

實際上,ISIS20146月佔據伊拉克巴格達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區後就轉戰他處,減少了對巴格達的炸彈襲擊。但是,隨著ISIS在軍事上頻頻受挫,該組織又開始向伊拉克平民下手,一為報復,二為顯示其勢力未減。

此外,伊拉克和聯盟軍的官員表示,ISIS在前線進行反攻的同時,也開始加強暴力襲擊,以分散人們對其在戰場上失利的注意力。伊拉克總統馬蘇姆也曾表示,ISIS在丟失費盧傑後企圖用恐怖襲擊作為復仇手段。

除了在伊拉克發動恐襲,ISIS還把「魔爪」伸向戰場以外的地區,法國巴黎、比利時布魯塞爾、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等重要城市相繼成為其目標。而且,孟加拉國達卡的人質劫持事件讓外界看到,恐怖主義觸角也伸向亞洲國家。

此外,ISIS大本營雖然受挫,但已建立成熟行動網絡,並愈發依賴全球支持者自發行動,以鞏固影響力。今年5月,ISIS發言人阿德納尼(Abu Muhammed al-Adnani)呼籲支持者隨時隨地攻敵,特別是在齋戒月「按真主的旨意」施襲,獲支持者響應。

《紐約時報》引述反恐專家指出,ISIS在歐洲、中東均有分支,人數達萬計,在亞洲亦有壯大之勢。專家認為,儘管大本營受挫,ISIS近年行動網絡已趨成熟,除了遙距指揮成員在全球各地施襲,亦有「獨狼」或自願效忠的組織響應呼召,自行策動襲擊。

美國中情局局長布倫南(John Brennan)早前警告,各國在敘利亞與伊拉克境外打擊ISIS的進展緩慢,面對適應力高的ISIS,各盟國的反恐政策恐難以跟上,同時隨着ISIS受壓日增,組織成員料將加強全球恐襲活動,以維持影響力。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比曼(Daniel Byman)指出,ISIS現時集中發動游擊戰及恐襲,前往敘利亞與伊拉克的外國戰士已見減少。他預期,ISIS處境愈艱難,便會愈依賴支持組織的業餘人士自願行動,未來恐會見到更多同類事件。

隨著近期恐怖襲擊頻發,在全球範圍內團結一致對抗恐怖主義的呼聲越來越高。在孟加拉國恐襲事件發生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強調為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而加強地區和國際性努力的必要性。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也呼籲全世界團結一致對抗恐怖主義。他呼籲各國政府分析每一個資訊,以及與所有情報機關共用這些情報。在他看來,恐怖主義是無邊界、不受限制的,他們只會給社會帶來混亂和破壞,造成無辜人員傷亡。

近日頻發的恐襲事件,不僅備受國際社會譴責,也為全球多國敲響警鐘,反恐形勢可謂異常嚴峻。恐怖分子此前曾多次在歐洲的重要交通樞紐發起或預謀恐襲案件,此次伊斯坦堡機場襲擊再次給交通樞紐的安保工作敲響警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