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越加頻繁,大型賽事將面臨取消。最新分析發現,由於受到地球溫度上升導致氣候更無法預測,未來30年內,包括英國足球聯賽等諸多場地,將出現淹水或因強降雨而賽事暫停的後果。

據《BBC》報導,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快速轉換聯盟(Rapid Transition Alliance)委託學者戈布雷(David Goldblatt)進行研究發現,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估計到2050年,4分之1英格蘭足球聯賽場地每年將出現淹水,其餘包括網球、橄欖球與冬季賽事也會受到溫度升高影響。戈布雷指出,雖然英國足球比賽已慢慢從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復,但如果以目前趨勢發展預估,2050年,92支英格蘭足球聯賽球隊,其中23支球隊的場館將面臨淹水危機。

近幾年來,極端氣候事件已影響到體育賽事的舉辦。(Photo by Yann Ca-radec on Flicker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近幾年來,極端氣候事件已開始影響體育賽事進行,例如去年一場颱風侵襲日本,便影響在當地世界盃橄欖球賽的舉行。今年初,在澳洲舉行的澳網公開賽也因為附近樹林大火產生濃煙而導致賽事一度暫停。另外,隨著印度、澳洲與西印度群島等地溫度升高,板球運動也會受到波及,例如澳洲阿得雷德與柏斯未來10年,溫度超過攝氏40度以上的天數將增加60%

研究人員也指出,地球暖化後,等到2050年,19個曾舉辦過冬季奧運會的地點也將只剩下10個適合舉辦賽事。對此,快速轉換聯盟代表西蒙斯指出,「第一步就是終止使用石化燃料公司以及提倡密集使用石化燃料產品的贊助權。」

據《90min》報導,這次報告也指出,目前數百個體育賽事主辦單位,只有5個承諾要在2030年達到零排碳目標,其中包括世界田徑總會、Formula 1以及舉辦溫布頓網球賽的全英草地網球俱樂部。

雖然2022年卡達世界盃承諾會零排碳,但是戈布雷認為並不容易,因為國際賽事勢必會帶動大量的空中交通運輸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