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長期維持成功的企業中,如果你深入探究,就會發現這些企業之所以能發揮執行力,是因為擁有能以正確技巧進行重要工作的優質人員。事實上,優秀人員就是造成競爭優勢差異的最佳因素。找到對的人,把他們放在最能發揮功能的位置,培養他們擔任領導,這樣做對執行力很重要。

記住,知人善任是企業經理人能完全掌控的因素。有很多因素是經理人無法掌控的,包括經濟狀態和競爭對手的行動。因此,要認真慎重地專注於追尋優秀人才,並提供他們年復一年精進所需的一切幫助。這樣的好事絕不會憑空發生,而是需要付出相當的時間與精力。

「找對人做對事」的圖片搜尋結果

那麼如果知人善任如此重要,為何現實世界有這麼多的人職錯配現象呢?幾個可能的原因如下:

企業領導人也許不夠熟悉他們聘用的人員 ──或許因為他們依靠的是以不合時宜的項目為主的員工評鑑。

企業領導人也許不夠確定公司所需要的技能 。因此,這道人事命令是在模糊且無意義的想法下發出的。

企業領導人也許會挑選跟他們合得來的人 ──而不是那些雖然有摩擦但比較適任的人。

領導人自己也許缺少勇氣 ──因為怕得罪人,他們可能就有所遲疑,不敢劃分高績效人員和低績效人員。

所有這些原因都表明了企業領導人並未親身參與人才挑選的流程。這正是為何有能力的企業領導人會花費 40% 左右的時間和精力在找尋、訓練、指導他們的人才。除非企業領導人準備好投入這樣的時間和精力,否則組織的執行力一定會受阻。

謹記以上所說,便可問道:「企業領導人在挑選『對的人』時,應該看什麼?」這是個大哉問,而一個好的領導人尋找新人才時會提出以下問題:

「這個人把事情做好的能力如何?」 -- 他們會去做事,還是只喜歡高談闊論然後把困難的工作都推給別人?

「這個人有沒有成功的決心?」 -- 他們有沒有毅力能夠堅持把專案完成,就算問題層出不窮?

「他們有沒有足夠的經驗可以發展不錯的商業直覺?」 -- 換句話說,在未來你需要他們去做的事情上,他們有沒有相關實務經驗?他們能不能明確地展現管理技巧?

「他們會不會激勵同事?」 -- 他們會每天早上帶著笑容進辦公室,對工作充滿熱情,並把這樣的情緒感染給大家,還是說,他們只會花時間想辦法找事填滿一天的工作時間直到下班?

「他們在真正艱難的問題上能否果斷?--他們會做出困難的決定,並執行他們任何的決定?還是只會試著閃避棘手的問題?

  「他們會放心經由別人的幫忙完成工作嗎?」 -- 還是他們會試著事必躬親,連沒什麼價值的工作都要管。

「他們會不會追蹤自己被指派的任務進度?」

「他們的人生充滿各種類型的成就和功績嗎?」 -- 這是個很好的指標,可以看出一個人究竟是個做事的人,還是個空談的人。

整體而言,尋找好人才的流程曠日廢時,難度高而且時間緊湊。你必須親力親為,不能流於官僚和機械化作業。這需要企業領導人的準確判斷,而唯有掌握足夠的事實才能準確判斷。

除此之外,知人善任的流程也不是把人雇用進來之後就結束。還要定期針對個人的績效進行公開、誠實且公正的評鑑。企業領導人需要發揮勇氣和情緒韌性,才能幫助員工了解他們哪裡可能有問題。

【文/大師輕鬆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