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各樣的植物與動物物種有助於確保地球生態的健全,不過,最新研究指出,地球的生物多樣性恐低於安全水準。

法新社報導,全球71%的人口住在地表58%的土地上,美國「Science」期刊刊登的研究指出,「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已產生生態系統是否足以支撐人類社會的疑問。」

「地球的生物多樣性」的圖片搜尋結果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員從事研究的依據,是來自全世界科學家從超過18000個地點蒐集、逾39000個物種、238萬筆的資料。

他們設法估量生物多樣性如何隨著時間改變,特別是人類開始在地球繁衍之後。

研究發現,受到影響最大的地區是草原、莽原以及稀疏灌叢,其次是世界上許多森林與林地。

研究人員引用「生物多樣性完整指數」(Biodiversity Intactness IndexBII)來呈現物種豐富性的變化,他們認為,一般來說BII下滑大約10%是安全範圍,也就是在排除人類使用土地的情況下,這項指數應在原有物種豐富性的90%以內。 但研究發現,全球生物多樣性已經掉到這個門檻之下,來到8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