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台灣經濟衰退,導致失業率高,薪資水準普遍過低,而大學畢業生 22K 起跳則成為了一般的標準。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近日接受台灣媒體訪問,直指 台灣 22K 問題的根源,就是廣設大學造成高等教育貶值。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在新書《高等教育怎麼辦?兩岸大學心件的探討》自序提到有關台灣廣設大學造成的低薪現象。根據《風傳媒》專訪, 郭位對於台灣教改「人人讀大學」的錯誤政策有極深的感觸。 他表示,台灣人口是香港 3 倍,但大學數目卻是香港的 21 倍,倘若台灣國民所得與香港一樣,每間大學所獲得的預算補助也就是香港的 1/7 ,假設一名台灣教授的薪資被壓低,也會間接造成高教人力資源整個被扭曲。

「郭位」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於台灣各行各業低薪現象,他深感痛心,他指出, 台灣教改最大的失策,就是技職體系升格大學,滿足了華人社會對學位的重視,卻讓學生畢業後,寧可拿 22K 工作,也不願投入藍領技術工作,造成台灣人力資源不平均, 也連帶限制了職涯發展的可能性。 因此「 22K 的均貧現象,完全是我們自己害自己的結果」。

過去長年在美國任教的郭位,認為美國大學教育比較強調建教合一,日本大學則較強調學術研究,這 2 種模式哪種比較好,尚待探討。但如果學生要進步,就要縮短學歷與所學知識的差距,一間好的大學,一定要能兼顧教學與研究。

郭位認為,華人社會很多人在職場上的成就,都是進入職場後學習而來,而非大學所學的知識得來。大學比較像是進入職場的門檻,但在幾年後就可知個人底子打得好不好。而他理想的大學,是要能讓大學生學歷與日後社會貢獻,距離能夠縮短。政府推動教育改革過程,應該多引導個人發展長處,才能幫助學生適向發展,人力資源才會平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