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得多不如喝得巧!許多上班族幾乎每天都要來上一杯咖啡,達到提神醒腦的作用,讓工作效率跟著加倍。但就曾有美國神經學家指出,要能真正讓咖啡因發揮最大功效,並不在於「喝多」,而是在於「喝對時間」。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人在剛起床的時候,腎上腺所分泌的「皮質醇」(Cortisol)濃度較高,能夠幫助人體開始調節自身的生理時鐘,並保持警覺心。但在醒來後的一個小時,皮質醇開始下降,這時候就會產生疲倦、想睡覺的反應。

「coffee」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此美國的神經學家Steven Miller認為,要透過咖啡因幫助刺激神經中樞,達到提神效果,應該在早上9點半到11點半之間,其中又以10點半飲用的效果最好。由於此時的皮質醇下降,人體易感到疲累,因此在這個時間點飲用就能夠輕鬆醒腦,事半功倍!

除了上午89點是皮質醇分泌的高峰期外,中午到下午1 點、下午五點半到六點半皮質醇濃度也會跟著上升,因此建議不要在這個時段喝咖啡,以免日後身體需要更多的咖啡因刺激,才能達到相同的提神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