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代,美國多州上演警察在海灘逮捕穿著太暴露泳衣女性;近一世紀後,法國警察荷槍實彈地要求穿著「布基尼」(Burkini)女性脫掉罩衫,女性穿著,究竟誰能作主?

布基尼是一種全身泳裝,僅露出臉部和手腳,通常是穆斯林婦女穿著。法國有超過30個城市禁止在海灘上穿布基尼,引起熱議。

「Burkini」的圖片搜尋結果

法國最高行政法院已初步判決,推翻地中海城鎮盧貝新城的布基尼禁令。但極右派政黨以政教分離之名,打算進一步要求所有公開場合穿戴具宗教意義的服飾,包括明顯的十字架、罩袍和猶太小圓帽,都應禁止。

布基尼是穆斯林女性的罩袍布卡( burqa )和比基尼( bikini )的組合,發明者是黎巴嫩裔的澳洲人沙內迪( Aheda Zanetti ,她說,布基尼越遭禁,銷量越高,而她最初的想法只是希望讓更多穆斯林女性能參與自己喜歡的活動。

暫不談布基尼的爭議 ,對於 伊斯蘭婦女在 衣著上認知 我們所知的也 常有限 可能停留在傳統刻 的面 紗頭巾及長袍 以下就來介紹穆斯林女性 服裝上的特徵:

頭巾( Hijab ): 用一塊長方形或是對折過的方形布巾,像是纏繞圍巾的模式,把頭包裹起來,或是用一種挖了洞(好方便臉露出來)類似套頭的單品,在傳統的伊斯蘭婦女身上都很常見,只是顏色的選擇上應該樸素,包頭巾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吸引人們注意。

「Hijab」的圖片搜尋結果

長袍(Abaya:所謂 Abaya 就是像長袍一樣的單品-長袖寬鬆的束腰連衣裙,從肩膀開始自然垂下蓋住除了臉、手和腳大部分身體的衣物,依各個地區的不同,顏色也略有差異,一般常見的是黑色、綠色和藍色。

「Abaya」的圖片搜尋結果

面紗( Niqab ): 在比較保守的伊斯蘭國家,或是較為嚴謹的穆斯林,認為在人潮擁擠的公共場合裡,光是包頭巾仍顯得暴露,所以用布遮住臉,感覺比較安全也比較方便(為了避免吸引異性注意)。

「Niqab」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部分人並不清楚穆斯林婦女怎樣穿戴頭巾與罩袍,形式多樣。 以下來介紹其種類

Infografik Kopftücher Islam - Überblick

莎依拉( Schaila

「muslims dressing schaila」的圖片搜尋結果

莎依拉是長方形圍巾,包住頭和頭髮。落在肩上的兩邊,一長一短,長的那邊從前身繞到另一肩膀上,向後擺,也可用夾子夾上。莎依拉的顏色不拘,佩戴也很隨意,常常露出脖子或頭髮。莎依拉流行於海灣國家。

喜佳伯( Hidschab

「muslims Hidschab」的圖片搜尋結果

喜佳伯遮蓋頭髮、耳朵、脖頸和胸部,肩部也略有掩飾,但露出全部面容。這一頭巾是穆斯林宗教以及信仰該宗教女性的象徵,可以以不同的顏色和形式佩戴。它也是當代世界各地最普遍的蓋頭形式,被廣為接受,認為是國際大眾化。

阿米拉( Al-Amira

「muslims Al-Amira」的圖片搜尋結果

阿米拉是雙層頭巾,裡面是一頂帽子,稍有露邊,攏住頭髮,外面是一層桶形輕紗或棉布。阿米拉露出面孔,過雙肩,覆蓋胸膛。兩層的顏色不同。阿米拉也是顏色和佩戴形式很隨意的,多出現在阿拉伯海灣國家。

喜瑪爾( Chimar

「muslims Chimar」的圖片搜尋結果

喜瑪爾是連著頭巾的帽子,頭巾很長,可以達到腰部並遮蓋半背,但面部露出。喜瑪爾多為黑色或白色,在傳統的中國穆斯林地區,很多婦女穿戴喜瑪爾。

卡多爾( Tschador

「Tschador」的圖片搜尋結果

卡多爾是全身罩袍外套,裡面用深色頭巾攏住頭髮,露出全部面龐,但全身從頭至腳都被外套包住。有時在罩袍內還有一個內巾。卡多爾在伊朗比較多。

尼卡伯( Nikab

「Nikab」的圖片搜尋結果

尼卡伯幾乎蓋住全臉,只留下眼睛部位。黑色的納卡伯也常常同黑色的長罩袍配套穿戴。尼卡伯在北非、中東部分地區較為常見。

布卡( Burka

「Burka」的圖片搜尋結果

布卡是從頭到腳包裹最嚴實的罩袍,頭上有一頂帽子,順著帽子下來是一襲蒙面長袍。只在眼睛部位,留有網格式的"窗口"供向外看。布卡多為藍色,流行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山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