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評選單位挪威諾貝爾委員會10/7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宣布,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因致力終結哥國長達52年的內戰,榮獲今年的和平獎。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與「哥倫比亞革命軍」領袖希梅內斯(右)9月26日在卡塔赫...

經過六年談判,桑托斯9/26日與馬克思反抗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領袖希梅內斯簽署和平協議。但哥國10/2日公投卻以些微差距否決該協議,外界視之為桑托斯的挫敗。這雖讓桑托斯獲獎顯得諷刺,諾貝爾委員會卻認為,獲獎可激勵桑托斯繼續與FARC談判。桑托斯獲知得獎後表示「受寵若驚」與「銘感五內」,認為這對未來繼續推動和平進程相當重要。他說:「我希望我們能向前邁進,以實現解決衝突的必要協議。」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卡茜.菲弗在頌辭中表示,「桑托斯傾心盡力推動和談,結束哥國持續52年的內戰,這場內戰奪走22萬條人命,造成600萬人流離失所。此獎同時也向對和談進程有所貢獻的各造及哥國人民致意,哥國人民歷經苦難與折磨,仍對公正的和平抱著希望。」該委員會的決定立刻招致批評,質疑和平並非單方面能達成,為何未將FARC領袖並列為共同得主。

哥國人民10/2日在公投中以50%49%的些微差距否決和平協議。卡茜.菲弗對此表示:「這不代表和平進程作廢,更重要的是各方持續遵守停火協議。」

外界普遍認為,選民不滿和平協議對FARC成員太過仁慈。根據協議,FARC成員只要上繳武器並坦承犯下戰爭罪,就不必坐牢。協議另允諾在國會保留十個席次給FARC直到2026年,以利其融入政治體制。

哥倫比亞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資料來源/法新社 製表/陳韻涵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今年共收到376位被提名對象,包括兩228位個人和148個組織,包括在敘利亞前線搶救傷者的「白盔部隊」。今年是和平獎歷來獲提名對象最多的一年,刷新前年的278組紀錄。

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領袖希梅內斯(Timoleon Jimenez)今天對哥國總統桑托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做出回應,表示FARC唯一想要的獎項是和平。

和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奮力拯救2日遭人民公投否決和平協議的希梅內斯在推特上說:「我們唯一渴望的獎是哥倫比亞擁有社會正義的和平,沒有(右翼)準軍事部隊團體,沒有(對左翼叛軍的)報復或謊言。街頭一片和平。」

曾遭FARC綁架6年的哥倫比亞前總統候選人貝丹考(Ingrid Betancourt)表示,FARC應與桑托斯共享和平獎。現年54歲的貝丹考在2002年總統大選造勢時遭FARC綁架,在叢林內度過6年時光。

這位充滿魅力的法國裔前哥倫比亞政治人物告訴法國iTele電視台,她對桑托斯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感到「相當、相當高興」,表示這顯示「不會再走背離和平的回頭路」。而被問到是否認為FARC也應該獲獎時,情緒激動的貝丹考不時停頓說,「是的…我要這麼說很不容易…但我想,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