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是弗萊明發現青黴素的 100 週年紀念,但我們卻無心慶祝。細菌進化的速度令人瞠目結舌,現在,大多數細菌對一系列常用抗生素已產生了抗藥性。世界衛生組織已把該現象列為「危機」標準,與 HIV 並列。

超級細菌出現的新聞已不斷見報,各國科研人員紛紛研究對策,嘗試消弭這場迫近的全球瘟疫危機。近日,一支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了對付抗藥細菌的潛在武器,該研究成果發表於學術期刊《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

他們認為,答案藏在名為「PPMO」(peptide-conjugated phosphorodiamidate morpholino oligomer)的分子內:該分子能夠對抗細菌分泌的 NDM-1 酶,而後者正是導致細菌進化出抗藥性基因的因素之一。

雷鋒網配圖

由於許多種不同的細菌都包含這幾種基因,一種 PPMO 分子即可對其有效攻擊。當後者與抗生素接觸,能恢復其殺死具 NDM-1 酶細菌的能力。研究中,科學家使用一種廣泛應用的抗生素──美羅培南(meropenem),隸屬於碳青黴烯分類。他們成功用美羅培南治療了受 E. Coli(一種 NDM-1 酶為陽性的細菌)感染的小白鼠。據悉人試驗將在 3 年內展開。

當被問起解決抗生素抗藥性的緊迫性,俄勒岡州立大學微生物學教授 Bruce Geller 表示: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許多主流抗生素已經不可用,所有東西都對它們有抗藥性了。這迫使我們不停發現新抗生素,來保持對抗細菌的領先。但我們研究越多,越發現幾乎沒有新的抗生素了。因此,我們唯一的辦法是改進現有抗生素。但一旦你對抗生素做了化學變化,細菌就發生變異,對新抗生素又有了抗藥性。

如果證明有效,這項發現將使許多已經不可用的抗生素恢復作用,治療廣泛的細菌感染。但正如 Geller 所說,細菌又會再次進化,在幾年、十幾年或幾十年時間(較樂觀的情況)內讓新方法變得無效。到那時,研究人員就必須從頭開始,再探索新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