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即使年過七旬,老年人參與上網、打橋牌和社交等簡單的活動,仍然可以防止腦部退化。

這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神經學期刊」(JAMA Neurology)的報告顯示,其預防失智的效果在使用電腦的老年人以及沒有阿茲海默症(Alzheimer)的老年人當中最為顯著。但這些活動不包括成本較高的電腦遊戲,研究對象僅為大多數老年人有參與管道的活動。

「play cards for ag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該研究由馬友診所(Mayo Clinic)傑達博士(Yonas Geda)帶領的團隊將能夠保持大腦敏銳的活動分為五種:使用電腦、製作手工藝品、玩象棋或橋牌、去電影院或其他各類社交活動、以及閱讀。然後對比研究這幾類活動對防止輕微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riment)的作用程度。存在記憶、思考和注意力問題的認知障礙,通常對日常生活干擾不大,但是有可能提高患阿茲海默症以及其他失智疾病的風險。

「surfing internet for ag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者對2000位年介70歲至93歲記憶力正常的老年人進行宗追蹤調查。他們先詢問每位參與者是否在近年參與過上述五種活動中的一種,如果有,參與的頻繁程度如何。然後每位參與者將通過多項精神狀況測試,並在此後的每15個月再次接受測試,共持續四年。研究結果表明,在此期間僅有456名參與調查者出現輕微認知問題。

但研究者發現,閱讀對預防失智的作用並不明顯。至少每周一次參與其他四類活動的老年人相較於從未參與者,其出現認知能力減退的機率要低2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