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睡不著嗎?壓力深切地影響現代人的睡眠,練習深度呼吸,有助對抗壓力和焦慮,對於有睡眠障礙的人,不妨一試。

在美國社會之中,壓力和失眠之間的關聯已經愈來愈明顯。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指出,美國有6,000萬人在與失眠搏鬥;美國心理協會的研究亦顯示,超過5成的千禧世代,在過去一個月內至少有一個晚上,因為壓力而無法成眠。

壓力為何會影響睡眠?壓力是身體對潛在危險的反應,而潛在危險可能真實存在,也可能是出於想像。壓力的效應因人而異,但一般的反應包括呼吸加速、肌肉緊繃、血壓上升、心跳加速等。簡言之,它們都是「戰或逃」反應的元素。許多承受巨大壓力的人之所以難以入眠,就是因為他們在夜晚最能感受到這些效應。

暢銷書作家威爾醫生(Andrew Weil)認為,呼吸練習相當有助對抗壓力和焦慮;他在網站上寫道,深呼吸會影響生理和思考,單是將注意力放上呼吸,就有助放鬆身心。

威爾醫生是「4-7-8練習」的支持者。這項練習在幾年前開始受到注意,它非常簡單,只需要短短的時間,而且幾乎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接下來就是這種呼吸練習的流程:

1.將舌尖頂在上門牙上方,接下來的練習中,舌尖都要保持在這個位置。

2.從嘴部吐出全部的空氣,並發出吐氣聲。

3.閉上嘴部,用鼻子緩緩吸氣並默數至4

4.閉氣,默數至7

5.從嘴部吐出全部的空氣,並默數至8,和步驟2一樣發出吐氣聲。

6.這樣就完成了一次循環,再重覆同樣流程,總計4次。

岡薩雷茲(Alina Gonzalez)在Byrdie.com的文章中分享道,她在擔任伴娘的前一週,因為太過緊張焦慮而無法入眠;她原本不相信「4-7-8練習」有助入眠,但實際練習才發現它真的非常有幫助。

4-7-8練習」確實有機會協助深受壓力和焦慮之苦的千禧世代入眠,此外,身處壓力、憤怒、愧疚、失望等緊繃情緒之際,這項練習也能帶來許多好處。與睡眠不足帶來的易怒、頭痛、無法專注等負面影響相比,這種簡單又完全不必花錢的練習,確實值得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