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印度退休廚師巴畢爾積極擁抱科技產品,家中有冷氣、洗衣機,也安裝了有線電視,但就是不肯買智慧手機。

印度一支便宜的智慧手機現在不到50美元,巴畢爾拒買不是因為買不起,而是擔心伴隨智慧手機而來的自由,使女兒誤入歧途。他說:「他們開始聊天,接下來會戀愛結婚,或跟男孩私奔。」 巴畢爾自己的手機只用來打電話,不上網。

「girls forbidden to have mobile phone in india」的圖片搜尋結果

數千萬名印度女性因父親或丈夫抱持上述反對意見,無法和男性一樣受惠於科技躍進。

印度女性擁有手機的比率是28%,遠低於男性的43%,男女差距之大在全球名列前茅。相較下,中國的男女差距僅1%

科技愛好者常強調手機連網功能,認為是提倡性別平等和剷平社會差距的工具。但在印度之類重男輕女的國家,新科技反而加劇已經很嚴重的性別落差。

印度有成千上百萬的人利用智慧手機找工作、進行銀行交易、求學進修、訂火車票,和政府機關連繫互動。不上網的女性要辦這些事,就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和成本通車、排隊和填表。

數位賦權基金會創辦人曼澤說:「行動電話,特別是智慧手機,正是實現性別平等的最大挑戰。不許婦女擁有手機,意味女性和經濟都喪失機會。」

印度性別比嚴重失衡,由於選擇性墮胎、殺嬰和疏忽照料,導致男遠多於女。印度家庭多半把資源投注在男孩身上,女孩的營養不良比例偏高,入學機會較低。

在部分鄉村地區,實際規範社區行為的村委會已發布政令,禁止未婚女性擁有手機。即使是在快速現代化的城市,男性也常阻止家中女性成員買手機。

這些做父親和丈夫的認為,手機可能導致性關係混亂,要不就是敗壞女性名聲。他們也主張,錢不如留給兒子花,因為科技和教育一樣,不值得投資在終究會嫁出去的女兒身上。

北方邦一個叫拉普爾村的地方,一名教師因猥褻學生被捕,因為他曾使用智慧機,所以村裡的領導人下令沒收所有未成年女孩的手機。村裡老者桑海雅說:「手機對女性很危險。女孩更容易受辱。」

巴畢爾說:「我的女兒想要擁有一支智慧手機,但我說不行。」他明知手機可能有助女兒的課業學習,外出時也有利她的人身安全。如果這是兒子的要求,他會同意,但女兒不行。他說:「 如果一個女孩走在街上,用手機聽音樂,大家會怎麼想?他們會說,她不是個正派的女孩。」

巴畢爾的大女兒表示:「如果爸爸允許,我就用。否則我不用。」巴畢爾鄰居家的17歲女孩則抱怨,父母給三個兄弟買了手機,但沒給自己和妹妹買。這名女孩的同學都用手機或計算機幫忙做功課,她必須到網吧才能列印需要的資料。她說想找一份辦公室的工作,但沒有網路,只能等候別人口頭介紹。

電信業者和科技公司看待此事的眼光較為樂觀,他們覺得印度女性被「拒之門外」無法上網,代表巨大的潛在銷售商機。GSM協會預估,如果擁有手機的女性和男性一樣多,意味著全球手機製造商每年營收將增加逾300億美元,印度占35億美元。剩下只是如何改造社會文化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