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長子金正男,213在吉隆坡機場慘遭暗殺一案,馬來西亞警方也於24日清晨發表初步的驗屍報告,證實金正男死於殺傷力極強的化學武器「VX神經毒劑」;目前大馬警方還未釐清毒劑的來源與相關的人犯關聯,但北韓政府周四卻已提前發聲,譴責針對北韓駐馬大使館的一系列調查「都是馬來西亞與南韓串通的骯髒陰謀」。

大馬警方表示,金正男死後,鑑識單位也從被害者的眼睛與面部採取檢體,送交實驗室作化學檢驗。根據初步的比對結果,讓金正男快速倒斃的「凶器」,也證實是劇毒的「VX神經毒劑」。

大馬驗屍:金正男死於「VX神經毒劑」。 圖/美聯社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說明,VX是一種無臭無味的琥珀色油狀液體,也是各種化學武器中,殺傷力最強、最為致命的一種神經毒劑,可用液體接觸、也可揮發成毒氣使用。VX神經毒劑(或S-2 Diisoprophylaminoethylmethylphosphonothiolate)屬化學武器,聯合國歸為一種毀滅性武器。

VX毒劑是由英國實驗室於1950年代發明,之後唯一的用途即是戰爭,1980年代兩伊戰爭中,伊拉克的海珊政權就曾對伊朗部隊與庫德族村落使用VX,以化武屠村而驚駭世界的哈啦布賈大屠殺(Halabja Massacre,伊拉克部隊對庫德村落的化武轟炸),也是VX的恐怖戰果之一;之後,在敘利亞內戰中,阿薩德政權的部隊也曾傳出動用VX毒劑,對反抗村落發動襲擊。

CDC表示,在不同劑量與接觸狀況下,VX的毒效反應不一,但藉由毒氣吸入最快能在幾秒內出現反映,藉由液體接觸則需幾分鐘至18小時不等。而受害者在中毒後,會出現失能、心律與血壓異常等現象,之後會大量流汗、痙攣,然後很快地衰竭死亡。

由於液體狀態下的VX毒劑難溶於水,因此皮膚接觸後只要很快地用清水清洗,就能解掉不少毒性;但以金正男口鼻面部都接觸到毒劑的狀況,除非第一時間使用解毒劑,否則很難躲過VX、逃過這一劫。

目前馬來西亞已逮捕多名北韓籍的涉案嫌疑者,其中也包括一名北韓大使館的相關人員;然而平壤方面始終否認與金正男案有所牽扯,並指控馬來西亞警方拒絕交還受難者遺體、卻又一再違反外交禮儀「騷擾北韓使館」,其行為「居心叵測」,並譴責馬方與南韓政府「串通勾結」意圖栽贓北韓外交團隊。

儘管目前行兇的幕後兇手仍不明朗,但日本《朝日新聞》卻引用資料,指殺害金正男的單位,很可能是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偵察總局19課」。《朝日新聞》表示,在1997年時,金正男的表哥李韓永(金正日的第一任妻子成惠琳的外甥),就因脫北又批評金氏政權,而在南韓城南市遭到槍殺,而後兩名兇手也遭南韓逮捕,並證實自己隸屬於19課的「特務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