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議題的髮夾彎加深不信任感。台灣方面希望有最好的結果,但有面對最壞結果的打算。有官員說,已準備好面對各種狀況。

華郵(Washington Post4日發自台北的報導,重現「川蔡熱線」時總統府的情況,這通電話早在幾週前已計畫安排,但川普(Donald Trump)的推文才令人震驚。

台北時間2016122日晚間11時,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及少數幕僚聚集致電當時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瞭解通電安排人士指出,「台方的目的是要將台灣擺進川普的議題上,川普即將成為全球最有權勢的人,希望(台灣議題)有好的開端。」

熟悉通電過程人士表示,約10分鐘的談話交流聽來友善,川普似乎已經過幕僚簡報。這通電話順利完成,未有意外。總統府幕僚準備好隔天早上要發出的簡短聲明,1145分,台方人員覺得已準備充足,就寢。

一覺醒來,台灣官員見到川普推文時,台灣已登上全球頭條重大新聞。

4個月後,川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台灣是否還在川普式的髮夾彎裡?

華郵指出,川蔡通電曾讓台灣對美國新任總統願意挑戰外交成規、創造新的戰略空間抱有希望。但幾個月後,川普本人和幕僚在中國議題上釋出混淆訊息,加深不確定感。

面對川習會台灣官方人士都希望有最好的結果,但有面對最壞打算的準備。官員說,已準備好面對各種狀況。

面對川普政府的變化,台灣官員和專家不清楚為何會有如此轉變,但猜測是因為川普的顧問。傳統友台的共和黨白宮幕僚,如今不敵第一千金伊凡卡(IvankaTrump)和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兩人似乎傾向和北京維持友善關係。

報導引述不具名台灣官員與專家的說法,川習會最正面的結果是,習近平沒講多少,但川普發表支持(台灣)的強烈聲明。但也有專家預期,兩造都不會多說,留待以後再討論。

此外,台灣特別憂心美中雙方可能再度簽署公報,任何美中公開的聯合聲明,對台灣而言都是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