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捷運3月正式通車,特別放送限量版綠色乖乖討平安,也讓人聯想起各行各業的奇妙禁忌,機師起飛前千萬不能和他說「掰掰」,警消、醫護和記者則最怕鳳梨「旺來」。

許多民眾先前拿到機捷限量版綠色「奶油椰子口味」乖乖時,都不禁會心一笑;先前還有網友也爆料說,曾看見銀行進行提款機維護時,裡面也有一包乖乖。

「綠色乖乖」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主要是台灣從事機械工程者都深信,因為綠燈代表機器可正常運作,只要在機器旁放上綠色乖乖就可避免出包;不過,因為黃燈代表示警或象徵機房出事,所以其他顏色(口味)乖乖可不能亂放。

除此之外,一般商家或金融業都愛鳳梨或是旺旺餅乾,希望「旺來(鳳梨台語)」招來好業績;但這些卻是消防警察人員、醫護人員及記者的天敵,深怕工作量旺到暴增,上班時間看到都避之唯恐不及,更遑論是吃它們,若有人不識相送鳳梨酥,真讓人白眼翻到天邊。

「鳳梨芒果」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討喜的水果還有「芒果」,當然就是取其諧音「忙忙忙」呀。

至於經常在高空飛行工作的機師、空少和空姐等,則最忌諱起飛前有人向他們說「掰掰」,就怕一飛出去就回不來,為求工作能平安降落,有些人還會養烏龜(歸來),希望保佑平安歸來,且吃飯絕不能吃「醉雞(諧音墜機)」

在海上工作者,討海人禁忌就是吃飯後不能將筷子(箸)平放在碗上(船),因為「住船」有停滯不前之意;還有不能說幫他們「盛」飯,而要改說「添」飯,捕魚時也忌將魚翻身,以揮別沉船、翻船的惡兆。

藥店和棺材店業者則忌諱向顧客說「再來坐」的客套話;八大行業祖師爺為天蓬元帥,所以業者祭拜時,千萬不能拜豬肉。

這些禁忌看似迷信,卻又因為已約定俗成,多數人仍認為寧可信其有,工作平安順利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