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對許多患者來說不僅是難以承受的痛苦,對家屬來說也常常必須耗費極大照護心力,許多家屬在無可奈何下,最後選擇將家人送到照護中心。但荷蘭現在卻提供了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提供失智症患者一個專屬打造點的生活小鎮,要讓患者活得更有尊嚴。

這座失智小鎮名為「De Hogeweyk」,地點位於荷蘭一座位於北荷蘭省的韋斯普(Weesp),小鎮內生活機能一應俱全,不論是餐廳、咖啡廳或是超市等日常生活必去的場所都有,患者可在小鎮內自由移動及自主生活。

「de hogeweyk amsterdam weesp」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小鎮外觀看似隨處可見,然而生活在小鎮內的失智患者都保證受到完善照護,不會有人出聲斥責患者「你又忘了!」小鎮外圍有圍牆保護患者避免患者走失,此外專屬的照護人員也一律穿著便裝假扮成店員、鄰居等隨時陪在患者身邊待命照顧。

除此之外,小鎮設計者為了讓失智症患者可以安心的在小鎮內生活,還特別提供古典、居家、宗教、文藝、地方特色等風格主題,讓患者可以待在最適合他們的空間。

小鎮管理員表示即使患者患有失智症,但仍有自己的想法即希望掌控自己的生活,而在提供人性化的失智症照護後,對失智症患者的病情也有正面影響。失智小鎮的設立目的在於使患者能有尊嚴地活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在小鎮內這些失智症患者都與擁有自己的生活並和正常人無異。

這座失智小鎮最早在1992年開始規劃,當時身為照護人員的伊凡娜(Yvonne van Amerongen)在父親去世後有了更深的體會,當她了解到父親走得快,不用忍受長期被關在病房內的生活時,她為此感到慶幸。有了這層體會後,她開始研究如何讓醫療照護更具人性化。她從事研究時發現,患者更偏好與跟他有相同處境的其他患者互動及生活,於是她決定建造一座小鎮,讓患者可以有尊嚴的生活於此。

失智小鎮在2009年完工,由荷蘭建築公司Molenaar& Bol& VanDillen 所建造,造價約1900萬歐元(約台幣6億元),其中荷蘭政府提供將近1800萬歐元(約台幣5.9億),目前小鎮內約有250名照護人員隨時陪在患者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