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出,中國正考慮將整個青藏高原及其周邊山區變為一個龐大的國家公園,以保護「最後一片淨土」。這是與該項目相關的科學家們透露的訊息。這片被稱為「第三極國家公園」的區域主要涵蓋西藏和青海,面積超過250萬平方公里,它將取代東北格陵蘭島國家公園成為全球最大的國家公園。

環球時報引述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今夏,中國政府將對青藏高原開展最大規模科考,除了中國科學家,還有來自尼泊爾和巴基斯坦等國的科學家。按照正為此做準備的研究人員的說法,幫助畫定這個新國家公園的邊界將是這次考察的重要使命之一。

相關圖片

但該項目的可行性也受到質疑。據報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劉景時教授說,美國花數十年才摸索出如何管理世界上首個國家公園,而中國的這個國家公園將是前者的250倍,且自然地貌複雜得多,建成後可能難以管理。

報導說,與無人居住的格陵蘭島不同,青藏高原上有許多城市、鄉鎮和游牧部落。建國家公園的目的是保護環境,但這將限制很多經濟活動並搬遷一些居民。研究人員認為,是否設立公園或許已超出科學範疇。此外,青藏高原富含自然資源,設立國家公園或將意味著大多數甚至所有採礦活動都將結束。

但中國政府對此非常重視,領導人敦促保護青藏高原並視之為勢在必行的環境和生態保護要務。為保護國內用水供給,中國已在青海設立三江源國家自然保護區。參與「第三極環境計畫」的研究人員表示,將青藏高原設為國家公園有助於緩解周邊國家對水供給的擔憂,還有助於實施「一帶一路」倡議。

經濟活動正危及該地區脆弱的環境,某些地區的採礦和過度放牧導致草地退化。「政府已決定將西藏的自然資源留存為戰略儲備」,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王世平說,「子孫後代將感謝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