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上國家安全部隊日前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有關聯的民兵發生激戰,出訪俄羅斯的菲國總統杜特蒂5/23日下令民答那峨島戒嚴60天,並縮短訪俄行程,提前返國,5/24日又表示戒嚴可能延長為一年。

杜特蒂的發言人23日在莫斯科記者會公布戒嚴60天的聲明,在這之前,杜特蒂曾多次警告將實施戒嚴,削除國安威脅,如今果然成真。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阿貝拉23日在全國電視上宣布上述戒嚴令。民答那峨島約占菲國三分之一的面積,居民2000萬人。

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上國家安全部隊日前與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有關聯的民兵發生...

杜特蒂24日在政府公開在網路上的影片中表示,民答那峨島戒嚴可能延長為一年,「如果戒嚴需花上一年,或一個月就可結束,那我相當樂見」。

在菲律賓談到戒嚴相當敏感,因為菲國已故前獨裁總統馬可仕為鞏固在位20年的權力,也曾實施戒嚴,後來在1986年被「人民力量」革命推翻。

杜特蒂返國前,5/23日晚間與其「最喜歡的英雄」、俄國總統普亭在克里姆林宮會晤,一見面就向普亭解釋必須突然離開的原因,「伊斯蘭國分子占據我國一個省分而且衝突不斷,目前軍事行動仍在持續。很遺憾,現在我必須返國」。杜特蒂原計訪俄5天,出發前曾表示訪俄是他最期待的行程。

菲國下令戒嚴前,菲國國軍在民答那峨島馬拉韋市與幾十名IS相關民兵發生槍戰。馬拉韋市位於首都馬尼拉以南約800公里,居民約20萬。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表示,他們相信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兼菲國IS首腦的哈比倫,藏匿在一處民宅中,安全部隊突襲時發生衝突,一警員、兩士兵因而喪生。當地居民在社群媒體張貼照片,顯示持槍民兵在馬拉韋市街道巡邏,街道上也高掛疑似IS的黑旗。

杜特蒂在莫斯科表示:「我國需要現代化武器......對抗IS我們需要武器。」杜特蒂曾說全球他僅信任兩個強權國家,即俄國和中國。

民答那峨島小檔案

●菲律賓第二大島,也是最南端的島嶼,面積約9.4萬平方公里,人口約2000萬人。

●人口以信奉伊斯蘭教的摩洛人為主。

●主要城市有達沃市、三寶顏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