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看見他人面對財務困難時,人們經常會歸咎於糟糕的人生決定:為什麼他不把大學念完?為什麼不選擇更賺錢的職業?為什麼要生養這麼多小孩?只是問題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雖然還無法找出確切因素,但最近美國一些研究發現,較低的社會經濟地位會影響人們大腦的思維能力與記憶力。也就是說,當你領取低薪而面對財政拮据的生活時,你的大腦會因此受到影響,並導致你更難在接下來的生活做出對財政有利的決定。

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刊載的這項研究,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UTDCVL 中心團隊針對 304 名年齡 20~89 歲的受試者進行大腦斷層掃描,研究人員希望能從掃描確定兩件事:受試者的大腦有多少灰質(gray matter),而他們的大腦網路又是如何組織。

為什麼要確定這兩件事?因為這兩個現象都與更佳的思維能力與記憶力相關。在大腦中,具相關功能的區域經常會表現出類似的活動,而與涉及不同身體功能的區域相互作用更少,這種存在大腦網路內的區隔性(segregation)經常視為一件好事,認為可以預防老年癡呆症和其他腦老化跡象。

斷層掃描後,研究人員再將大腦圖像與受試者的教育和就業歷史綜合觀察,試著將圖象與總體社會經濟狀況連起來。結果團隊發現在中年族群(35~64歲)受試者中,社經地位較高者的大腦網路,通常有更多灰質與更多有益的區隔現象。

為了理解詳細的原因,研究人員試著控制許多常見變因,像是精神與身體健康、認知能力或甚至童年期間的社經地會區別,但仍無法明顯區分差異。也就是說,成長過程的貧富並未對中年人的大腦健康產生一定影響,但發生在成年期間的生活應該就是出現這種區別的關鍵所在。

研究人員認為,社經地位較低的人將更難獲得醫療照護與健康食品,他們可能居住在生活品質較差的地區,或是生活中沒有那麼多需要動腦筋的事。除此之外,較低的社經地位面臨的壓力也提高了身體調適負荷(allostatic load)的水平,進而可能導致包括大腦在內的身體磨損。

這項研究也與過去一些研究有著相同的結論。2013 年《科學》期刊(Science)的一篇論文便指出,在經濟狀況不佳的情況下,為了應付持續且耗費精力的財務支出,人們的認知功能會被消耗得像熬夜一整晚;去年另一項研究也指出,相較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從未經歷過貧困生活的人在口語記憶(verbal memory)、處理資訊的速度和執行功能都有更好表現。

PNAS 研究中,社會經濟地位與大腦之間的關係並不適用於樣本較年輕(20~34歲)或較年長(超過64歲)的受試者,這可能是因為只有最健康的人才能在低社會經濟地位生存到老年,又可能是當人們長到 70~80 歲時,社經地位對大腦健康產生的影響還不如生物老化過程顯著。

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家、2013 年研究報告的合著者 Jiaying Zhao 認為,這篇最新的論文以過去關於認知功能和貧困的研究為基礎,提供了慢性貧困如何影響大腦的神經證據。

過去經常傾向將貧窮當作個人失敗的「結果」或不利於成功的「環境」看待,但這一系列的研究下來,貧窮或不富裕的人之所以難以翻身,至少有部分原因是來自與認知受影響的惡性循環──為了賺取薪水應付開銷,那些不富有的人承受壓力、記性更差,進而在可增加財富的認知決策面表現更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