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於19日發表首份針對世界盃及足球產品的檢驗報告,揭發2014年巴西世界盃主要贊助商adidas 、Nike及Puma 的產品殘留多種有毒有害化學物

據報告顯示,逾8成球鞋及5成手套樣本含有全氟化合物(PFCs),61%的樣本驗出含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s);全數球鞋均驗出俗稱塑化劑的鄰苯二甲酸酯及首次進行檢驗的二甲基甲醯胺(DMF)。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表示:adidas和Nike早於2011年承諾從生產線中淘汰化學物,而今次檢測的品牌,都曾承諾要在2020年完全淘汰有毒有害化學物,但3年後的今天,產品仍被驗出有毒物質。

adidas是世界盃的合作伙伴,為賽事製造專用足球Brazuca。adidas和Nike則贊助多隊球隊及眾多球星的足球裝備。

綠色和平本年在全球16個國家及地區採購及化驗了和2014年世界盃相關的33件運動商品,包括多雙球鞋、球衣、守門員手套及1個足球,而其中有20件為兒童及青少年服裝產品。

本次驗出的全氟辛酸(PFOA),是一種全氟化物及持久性污染物,在環境中難被降解,有生物蓄積性,能干擾生物的內分泌、生殖及免疫系統。調查中共有13雙球鞋和2雙手套含高於1微克/每平方米的PFOA。

DMF也同樣在全部球鞋及足球樣本中發現。DMF具有生殖毒性,而且可經由皮膚接觸而損害健康。以上兩種成分都已列入歐盟對化學品規範的REACH法規的高度關注物質名單(SVHC)內,並會被優先限制其生產和使用。

在今次調查中,同樣發現NPEs及鄰苯二甲酸酯被廣泛應用於生產世界盃運動產品,NPEs會在環境中分解為NP,NP及鄰苯二甲酸酯都是內分泌干擾物。

2-1  

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指出,就算只是極少量的內分泌干擾物,但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影響,尤其是未出生的胎兒及嬰兒,所造成的影響將會更大。

世界盃的球衣、球鞋等產品的銷售每年能獲利超過50億美元,其中兩大龍頭品牌adidas和Nike的佔有率合計超過8成。綠色和平表示將於未來兩個月於各個地區舉行活動,希望集合公眾力量,促請adidas 及Nike進行清潔生產,儘快淘汰PFCs及其他有毒物質,為旗下產品「去毒」。

對綠色和平的檢驗,Nike昨發聲明稿回應,強調Nike產品使用的化學物質,都在官方機構的規定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