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研究團隊近日公布,在北非摩洛哥發現有30萬年歷史的智人(Homo sapiens)骨骼化石,據此推測現代人類並非只起源於東非「伊甸園」,而是整個非洲,這一推斷亦使人類起源推前10萬年,改寫演化史。

人類起源自20萬年前的東非之說,源於考古學家過去在埃塞俄比亞發現有19.5萬年歷史的智人化石。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的古人類學家胡布林(Jean-Jacques Hublin)和其他研究員,分析在摩洛哥鄰近馬拉喀什的考古地點Jebel Irhoud發現的頭骨殘骸、下顎骨及其他化石,有驚人新發現。

德國研究團隊發現的智人化石,可能使人類起源推前10萬年。(歐新社)

據明報報導,研究發現它們屬於5名智人,包括3名年輕成年人、1名青年和1名估計只有8歲的孩子,估計有約31.5萬年歷史,並且同屬於現代人祖先智人,而非其他人類演化分支。研究人員用電腦重塑化石頭骨發現,早期的智人面孔跟現代人很像,不過顱骨較扁長,顯示大腦不及我們發達。考古現場亦發現一些石器、動物骨頭和火種痕跡。

考古學家早在1960年代已在Jebel Irhoud掘出化石,最初以為是尼安德塔人,估計有4萬年歷史,後來推前至16萬年前。科學界後來確定尼安德塔人是與智人曾同期出現的不同人種。

報導指出,這次發現除了把智人的歷史推前10萬年,亦顯示人類搖籃並非限於東非,而是遍及非洲。科學家認為,現代智人於6萬年前走出非洲,移居亞歐等地。

研究結果刊登於《自然》期刊。

科學家以電腦重建的智人頭骨樣貌。(路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