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氣候變遷效應越來越明顯,近年亞洲頻頻出現極端酷熱天氣,嚴重影響低海拔窮國人民的生活。紐約時報報導,就在528日,巴基斯坦西南部土爾巴特Turbat)的氣溫攀升到攝氏54度,世界氣象組織極端氣候與天氣報告員瑟威尼指出,若獲證實,將是亞洲有氣溫紀錄以來最熱。

土爾巴特經常停電,當天冰箱和製冰機都派不上用場。學生夏比爾說:「這裡熱得跟地獄一樣,戶外像有火在燒。」

土爾巴特與去年夏天科威特出現的54度並列地球有氣溫紀錄以來第三熱,次於1913年美國加州沙漠谷地「死谷」的56.6度,與1931年突尼西亞吉比利鎮的55度。

熱浪在印度特別明顯。2015年熱浪侵襲,超過2400人死於與高溫相關的疾病,絕大多數是農場工人和體力勞動者。線上氣象服務業者「地下氣象」氣象學主任馬斯特斯說,這是1998年以來第四次奪走超過1000條人命的熱浪,也是史上第五致命的熱浪。

雖然印度政府已擬定熱浪應變計畫,不過研究顯示,2015年侵襲印度與巴基斯坦最大城喀拉蚩的熱浪,仍使教育程度不高與平均月收入少於196美元的窮人,面臨高得多的死亡風險。

印度東北部比哈爾邦農業部專家傑哈指出,低技術勞動者「沒法享有下午不工作的奢侈,只能到樹下歇一會再回去幹活,如果建築工人因為天氣太熱就不上工,要怎麼養家?」

另一個締造高溫紀錄的地方是東南亞。本月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發表的研究顯示,去年四月的月均溫是東南亞從20世紀中期開始紀錄氣溫以來最高。今年春天又出現酷熱天氣,東南亞部分地區和印度次大陸連續多日高溫達到攝氏40度,而且常伴隨潮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