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埃及六月初指控卡達支持極端與恐怖組織,相繼與卡達斷交並關閉領空,試圖孤立卡達。5周過去了,卡達經濟仍比周遭國家興盛,人民也沒有餓肚子。

活路1/找新盟友合作

卡達是全球人均所得最高的國家,當局在這場危機中有許多緩衝選項。法國道達爾石油集團證實已與卡達國有的「卡達石油公司」簽下25年合約,將協力開發每天生產30萬桶原油的al-Shaheen離岸油田。

與卡達發生外交危機的4個阿拉伯國家原欲藉政經壓力速戰速決,包括取消直飛班機,以及關閉沙國與卡達所有陸路邊境和貿易關口,希望迫使卡達與伊朗斷絕關係並關閉半島電視台。

一艘貨輪停泊在卡達哈瑪德港。 路透

活路2/經濟命脈沒斷

卡達商店在被孤立之初曾出現立即但短暫的糧食荒,因為80%的生鮮食品從沙國進口。長期來看,這可能危及企業和能源產業,腐蝕卡達經濟命脈,尤其是液態天然氣出口。這些恐懼已足以讓信評機構將卡達債信從穩定降至負面,但這4國似乎失算了。

「qatar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卡達經濟基本結構很單純,而且與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其他成員國一樣,並不仰賴複雜的供給鏈。GCC內部貿易扣除石油,剩不到10%,卡達的敵國也謹慎的將能源市場排除在封鎖範圍之外。簡單來說,卡達出口石油與天然氣,其他所有物資都進口,且已有完善的服務部門。除非4國能夠實質封鎖多個港口,他們能做的並不多。

活路3/新港口來救命

阿聯的「卡達能源」顧問公司老闆米爾斯說,尚未聽說商業計畫有任何變動,主要的危機可能是長程成本上漲,但這部分將由政府吸收。卡達敵國失算的第二點是,卡達北部的哈馬德港去年12月啟用。卡達過去主要仰賴杜拜的傑貝阿里港進口物資,但如今卡達可自行直接進口物資。卡達財長阿瑪迪說:「封鎖政策長期來看對我們會有好處,我們是個半島,現在卻像島嶼般運作。」

此外,卡達過去供應全球25%到30%的氦氣,曾經一度中斷,但隨著槽櫃送達哈馬德港,鄰近的拉斯拉凡精煉廠即恢復了生產。但並非所有卡達產業都未受影響,卡達航空總經理貝克說,失去沙國與阿聯航線,以及為避免通過兩國領空而繞道的航班影響收益。但卡達航空今年前三個月賺進5.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2%

活路4/身家本錢夠厚

卡達要討好的人變少了,還有34000億美元的緩衝基金可運用,卡達或許處在比阿聯或沙國更有力的協商位置。沙國當局正著手開放經濟,並將沙國打造成新的貿易市場,然而要影響全球企業對貿易對象的選擇談何容易,而國際油價下跌影響著阿聯與沙國的長期財政,這4國或許討厭卡達到非扳倒其政權不可的地步,卻想不出不拖累自己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