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的狂熱還未消退,量子計算的商業應用就已開始啟動,在理論上具有不可複製、不可篡改特性的量子支票,預期在現實世界通用後,將衝擊到目前的虛擬貨幣。

「量子計算時代」的圖片搜尋結果

量子計算時代就要來臨

Google 估計,量子計算機商業化隨著小型量子計算機在 5 年內興起,投資人將可獲得縮短獲利回報的時程,而最可行的 3 個商業用途,就是量子模擬、量子輔助優化和量子採樣,其中量子輔助優化,金融業將是最大受益者。

量子計算對比特幣的威脅

現行數字貨幣還要安全的交易體系。它採用兩個配對的量子比特進行身份和交易系統驗證,幾乎不可複製、不可偽造。

進入量子計算機時代後,標榜不可破解的「比特幣們」要注意了,那些試圖暴力破解並打開比特幣錢包的極客,最大的障礙是計算機能力不足,量子技術將是破壞加密虛擬貨幣系統的最好武器。

去中心化和再中心化之爭

眾所周知,比特幣的去中心化建構了一個安全的交易連線,但量子支票則需要中心化的平台對交易使用的量子「貨幣」進行驗證及確認,也就是說,在量子計算時代,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去中心化,而是如何逃避量子計算的狙擊。

而「比特幣們」是否可以選擇一個更加量子化的軟體,以增強安全性,或許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現在有多少個量子比特 (Qubit)

目前被 IBM 製造出來的最先進量子設備,只有 16-17 個量子比特。而根據量子支付的設計理念,光是每次支付就要用掉 2 個量子比特;谷歌公司 4 月曾宣布,今年底前將打造出 49 個量子比特的量子計算機;美國哈佛大學日前更宣布,所製造的量子系統,可擁有 51 個量子比特。

目前看來,這樣的量子比特進度,對量子支票實現流通來說,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