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越來越注重飲食健康的今天,素食主義逐漸成了潮流,但對很多無肉不歡的人來說,天天「吃草」實在不是長久之計,「不可能漢堡」(Impossible Burger)就是專門為這些人準備的。

「不可能漢堡」是由美國 Impossible Foods 公司歷時 5 年研發的血色人造肉漢堡,看上去與普通牛肉漢堡並無二致的「不可能漢堡」,實際上的「肉餅」是由大豆、小麥、馬鈴薯等穀物做成,血色外表和近似牛肉口感來自植物血紅素。

本週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幫這款漢堡的安全性蓋章認證。事實上,「不可能漢堡」的生產並不需要 FDA 批准,但為了讓消費者更放心,4 年前自願提交給 FDA 審核,不過期間卻遇到點問題。2015 Impossible Foods 撤回相關申請,並於 2017 年向 FDA 遞交補充資料,但被告知提交的資料不足以「確定血紅素的安全性」,這一度引發人們的擔憂。

FDA 後來轉變立場,本週回覆函表示,「不可能漢堡」的關鍵成分對人體健康沒有任何風險,「通常認為是安全的」,無疑讓 Impossible Foods 鬆了一口氣。

早在 2016 年,「不可能漢堡」便出現於紐約 White Castle 等一些連鎖餐廳,發售初期還有過消費者大排長龍的壯觀場面。前不久,新西蘭航空宣布將「不可能漢堡」列入飛機餐菜單。

目前 Impossible Foods 在加州蓋了一座大型工廠,每月能生產 140 萬磅素肉,可滿足 560 萬個素食漢堡的生產需求。

不過,「不可能漢堡」並不是市面唯一一款「網紅漢堡」,美國另一大素食公司 Beyond Meat 的素食漢堡 The Beyond Burger 同樣以外觀和味道媲美真正牛肉漢堡為賣點,號稱是世界第一款以植物蛋白製造的純素漢堡。

值得一提的是,兩家公司背後的股東都有比爾蓋茲的身影。

麥當勞也是這市場的另一個玩家,去年在芬蘭坦佩雷市(Tampere)門市短暫銷售過 McVegan 素食漢堡,肉餅主要成分是大豆。由於市場反應良好,McVegan 2017 12 月底正式加入芬蘭和瑞典全部門市菜單。

Impossible Foods The Beyond Burger 都已登陸香港,香港還是前者的首個海外市場,這或許與李嘉誠是股東之一有關。中國雖然還未見蹤影,但一些素食餐廳陸續推出有植物「肉餅」的素食漢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